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

1600832401296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接力棒,历史地落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永远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年轻干部要坚持做到初心如磐不松劲,使命在肩不懈怠,奋楫笃行不止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一路向阳,努力奔跑,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

初心如磐不松劲,争做敢突破藩篱、善开拓创新、勇克难攻坚的“拓荒牛”。“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以“壮心上下勇求索”的坚毅执着,闯过险滩恶浪、越过激流暗礁,从沧海孤舟一路成长为巍巍巨轮。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年轻干部要常修常炼理想信念这一终身课题,在难事急事、“烫手山芋”等考验中丰满羽翼,经受住吃劲岗位、重要任务的磨砺摔打,乐于把急难险重工作中的“问题挫折”当成矢志奋进道路上的“经验存折”,保持“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力和“修枝剪叶”的自我约束力,永葆改革创新的气概和攻坚克难的胆魄,大胆试、勇敢闯,于艰险处请缨,在风浪中成长,努力跑好属于我们这代人的“接力棒”,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使命在肩不懈怠,争做树求实之心、谋务实之策、尽扎实之功的“老黄牛”。习近平总书记在2023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靠实干创造了辉煌的过去,还要靠实干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奋进路上,我们既有“当代愚公”黄大发、“金牌工人”窦铁成、“草原之子”廷·巴特尔等一位又一位苦干实干、忘我奉献的共产党员和劳动者,靠一砖一瓦建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大厦;也有脱贫攻坚战场挥洒的青春汗水、抗疫战线勇敢逆行的青春之花、逐梦星空筑梦深蓝的青春智慧,一棒接一棒地在新时代新征程焕发青春朝气,挺膺青年担当。年轻干部要始终秉持求实的精神,发扬踏实的作风,练就扎实的本领,干字当头,实字为要,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淬炼“日拱一卒,功不唐捐”的心志,坚持靠拼搏绘就蓝图,靠实干成就梦想,让青春在生生不息的奋斗中绽放光芒。

奋楫笃行不止步,争做怀为民之情、献利民之计、行惠民之举的“孺子牛”。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沧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与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90后”“95后”代表委员们胸怀“国之大者”,心系“民之所向”,努力为各行各业发声:十年如一日、用爱心守护老人幸福晚年的李楠楠代表,为更多优秀年轻人积极投身养老护理行业树立了典范;用三张照片展示四川大凉山阿布洛哈村巨变的吉列子日代表,希望更多有志青年扎根基层,为广袤乡村注入“新鲜血液”,让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年轻干部要用平凡而坚实的脚步去丈量新时代奋进路,如胡杨般深深扎根基层热土,把心思花在干事上,力气下在落实上,本事用在创业上,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让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以为民之心“浇筑”火热青春,以奋斗之力“扬帆”星辰大海,为中国复兴号巨轮驶向新征程聚势赋能。(作者:李苏笛)

[责任编辑:宋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