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码上举报”让干部“躺不平”

网评配图

近日,安徽省宣城市纪委监委发布“关于受理全市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投诉举报的公告”,聚焦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工作中的“六重六轻”,开通新媒体监督渠道,集中整治重形式轻内容、重过程轻结果、重程序轻实效、重加码轻减负、重显绩轻潜绩和重享乐轻奋斗等干部作风问题。这种扫码举报的监督方式,过程简便快捷、回应及时高效,让群众监督身边的不正之风“一键直达”“一点即通”。

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骨干,是人民的公仆。但是,在现实工作中,一些干部工作标准不高、进取心不强,追求无功无过,更有甚者喜欢弄虚作假,对群众困难和诉求“视而不见”,却热衷于个人享乐、组局吃喝。这些行为既损害了党和国家的形象,更对不起人民群众的信任。

面对这类干部,河南省南阳市卧龙区、湖南省汉寿县等地也都开通了群众举报渠道,通过公开征集“躺平式干部”问题线索、开展干部公众形象测评等方式,常态化整治干部作风顽疾,引导各级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这些监督举措的创新,切实增强了监督实效,实现了群众监督“触手可及”“实时运行”,对一个地方的干部作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群众是最强大的监督力量。发挥好千千万万的群众力量,就拥有无处不在的“探头哨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员、干部初心变没变、使命记得牢不牢,要由群众来评价、由实践来检验”“要多听听人民群众意见,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奋进新征程,要应对好时代挑战、回答好时代命题、呼应好人民期盼,坚决对“躺平者”说不,坚定为担当者叫好,加强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让混日子、不作为的干部没有市场。  

要完善群众监督保障机制,增强监督平台功能,切实做好举报人的信息保护工作,引导群众会监督、愿监督、敢监督。要引导干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加快构建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干事创业生态,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作者:石轩)

[责任编辑:曲统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