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选调生“驻村”更要“助村”

3月13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闭幕,习近平总书记提到“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接力棒,历史地落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驻村”更要“助村”,作为选调生,最贴近基层、最接近民生,应该做自身的“打假”人,用心、用情、用力下足工作真功夫,去除“守摊子”、“走过场”、“推拖绕”的顽疾,把乡村振兴远景与蓝图变为现实。

一打“躺平摆烂”思想,用真心淬炼修养“纯度”。当前,进入体制就躺平,面对工作就摆烂的现象层出不穷。面对这些问题,选调生在开展自身学习时,要敢于钻研、善于挖掘、勤于思考,不断提高党的理论学习的深度和广度,做到学习“内容实”、“党味足”、“知识新”,让理论学习“走新”更“走心”;“言行不忘公仆志,举止常思爱民心”,还要涵养为民情怀,同人民群众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才能做好群众的“贴心人”;更应拒当“国家一级退堂鼓表演艺术家”,拒绝“外人”、“过客”、“镀金”心态,用自身真心换百姓真情。

二打“脱离群众”作风,用真情提升为民“温度”。贴近群众“如沐春风”,脱离群众“如临深渊”,刚进入岗位的驻村选调生,在面对困难还不多的情况下,我们还拥有足够多的热情。但随着时间增长、问题增多、纠纷不断,激情逐渐褪去,真情逐渐淡去。如何激发“动力源”、提振“内动力”、强化“驱动力”成了避免脱离群众的一大难题。不历练一些险峻情况、不接一接“烫手山芋”,不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如何练就“强心脏”。主动承担工作,脸上多洒汗水,脚下多沾泥土,听民意、知民心、解民难、帮民困,收获村民亲切的招呼与温暖的笑容,能成为基层工作的永续动力。

三打“弄虚作假”现象,用能力提炼基层“净度”。如今,基层政策“虚造声势”式落实、“囫囵吞枣”式落实、“拍照打卡”式落实屡见不鲜,部分基层干部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作为驻村选调生,在帮助村困难群众、在解决信访问题、在落实惠民政策等难题上去摔打、去锤炼。在乡村振兴的主战场提高本领,将掌握的理论运用到实践中,成为知行合一的综合性人才。结合乡村实际拓宽新路子,打造生态型、产业型、物业经济型各有特色的现代化新农村,真正与群众“面对面”。(舟山市选调生 张愉玲)

[责任编辑: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