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全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现场会在湖南怀化召开

微信图片_20230228102000_副本.jpg

全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现场会2月28日上午在湖南省怀化市召开。湖南省委常委、副省长张迎春,国家发改委地区振兴司司长童章舜,怀化市委副书记、市长黎春秋等出席并讲话。

会议现场解读了《关于推动大型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融入新型城镇化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聚焦大型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以满足搬迁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巩固拓展易地扶贫搬迁脱贫成果实施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为主线,着力扶持壮大县域特色产业,着力促进搬迁群众就业创业,着力提升安置区配套设施,着力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着力健全社区治理体系,解决好搬迁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快实现人口市民化、就业多元化、产业特色化、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社会治理现代化,全面转变搬迁群众生产生活方式,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逐步能致富,为推动脱贫地区高质量发展如期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打下坚实基础。

截至2022年底,全国易地扶贫搬迁群众中有劳动力503.91万人,其中,475.98万人实现就业,就业率94.46%,较上年末上升2.54个百分点,有劳动力的搬迁家庭全部实现至少1人就业目标。除宁夏、青海、西藏、陕西外,其余18个省区搬迁群众就业率均超过90%。全国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外出务工率47.31%,较上年增长0.29个百分点,湖南、贵州等8个省区外出务工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湖南最高,约59.86%。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怀化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的标志性工程,累计建成集中安置点330个,搬迁贫困群众10.39万人,实现了“五年任务、三年完成”,成为全省搬迁人口最多、完成任务最快、后扶最早全覆盖的市州。“十四五”以来,怀化紧盯“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目标,推动构建“1+2+N”后扶特色政策体系,创新实施易迁后扶“安心工程”,努力打造“全国易迁后扶样板区”,建成帮扶车间223个,发展投资5万元以上自主创业项目1350个,统筹开发保洁护绿、治安协管等公益性岗位1887个,近5万名有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意愿的搬迁群众实现100%就业。建成后扶产业园区(基地)27个、后扶产业项目144个,搬迁群众户均年增收1.2万元,被授予“全国易迁后扶工作成效明显市”、荣获“国务院真抓实干督查激励”。

[责任编辑:钟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