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以乡村人才振兴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

1611910910661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加强乡村人才队伍建设”“实施乡村振兴人才支持计划”。乡村振兴,人才先行。乡村人才振兴是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关键所在。推进中国特色乡村人才振兴之路,亟需以政策强农、产业富农、数字兴农、科技助农的方式破解乡村人才短缺之困,助力乡村人才队伍建设,推动新时代乡村人才在广阔的农村天地建功立业,在希望的田野上谱写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崭新篇章。

以“政策强农”打造乡村人才集聚“新高地”

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充分认识乡村人才在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中的主体地位。科学编制乡村人才发展规划,坚持把乡村人力资本开发放到重要位置,统筹推进各类乡村人才队伍建设,形成各类乡村人才有效支撑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格局。大力培育急需紧缺乡村本土人才,实施新型高素质农民培养计划,开展农村创业带头人培育行动,发展面向乡村振兴的职业教育。积极引导城市专业人才下乡,支持城市专业技术人才定期服务乡村或者兼职兼薪和离岗创业,培育城乡两栖人才。完善乡村人才激励机制,对长期服务乡村的城市专业技术人才在职务晋升、职称评定等方面予以适当倾斜,对于符合一定条件的返乡回乡下乡就业创业人员给予在原籍地或就业创业地落户等激励措施。通过建立健全乡村人才培养、管理、使用、引进以及激励机制等政策体系,以政策优势吸引汇聚一大批懂农业、喜农村、爱农民、有技术的乡村人才队伍,以“千金市马骨”的诚意吸引更多“千里马”纷至沓来,以“政策强农”的有效措施打造乡村人才集聚“新高地”,以朝气蓬勃的乡村人才“硬核力量”建设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美好前景。

以“产业富农”涵养乡村人才发展“新生态”

在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战略部署中,推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富民产业是重点工作之一。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新一轮产业革命的到来,乡村产业发展日益呈现出农业多种功能和乡村多元价值并存的新局面,催生乡村经济新业态健康发展离不开拥有现代生产经营理念和先进管理经验的人才,以“产业富农”培育乡村人才发展“新生态”,将有助于实现产业基地发展、人才队伍壮大、农民群众增收的共赢目标。首先要实施“头雁”工程,选树一批有能力、有责任感的乡村带头人,利用乡村自身优势挖掘本地资源,带动乡村富农产业发展。其次要实施“归雁”工程,及时推出吸引人才回乡创业优惠政策措施,依托特色产业、优势资源和专业技术,加强创业孵化基地、现代农业产业园、乡村休闲旅游等建设,让回归人才有创业的平台、干事的舞台、奋进的擂台。再次要实施“雏雁”工程,有序引导大学生、青年优秀人才等返乡、下乡创业工作,积极构建“青春还乡”的人才发展新生态,为乡村振兴、产业富民孵育“雏雁”人才。通过一系列推动乡村人才发展的“组合拳”,强化人才要素保障,催生乡村新兴产业,带动资金技术流向乡村,形成强大富农合力,用乡村人才发展的“新生态”绘就乡村振兴的最美画卷。

以“数字兴农”激发乡村人才创新“新引擎”

当今社会正处于智能化时代发展的前沿,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智能化技术被运用到农业生产各个环节,数字乡村、智慧农业、农业物联网等应运而生,随之而来对农业数字高科技人才的需求与日俱增。为应对扑面而来的数字化浪潮,亟需加强数字型乡村人才培养,以“数字兴农”激发乡村人才创新的“新引擎”。要定向培养优秀乡村青年数字人才,增强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智能发展等知识培训,推进数字经济与乡村产业发展相融合,为乡村产业发展的数字化、信息化、智慧化打下坚实基础。要实施乡村数字人才知识更新工程,通过更新乡村数字人才知识结构,拓宽数字化创新视野,教育培养一大批致力于农技推广、创业致富的实用型人才,切实提升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能力。要加强数字化“绿领精英”人才培育,高质量培育新型乡村数字化职业农民,学会运用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新管理去深耕现代农业。大力发展智慧农业、作物养殖、农机服务、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推广使用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设备设施。通过“智慧乡村”建设,让“农民”不再只是一种身份,而成为一种新型职业选择,让越来越多的新型职业农民成为促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绿领精英”。

以“科技助农”培育乡村人才振兴“新动力”

随着我国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发展,各种各样的新问题、新挑战、新任务层出不穷,这些“新”要求与“旧”经验之间难免会出现交叉错落,形成新的经验盲区。要通过“科技助农”各项措施,用科技利器助力乡村人才成长,以科技创新赋能农村产业蝶变,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注入乡村人才“新动力”。一是广泛开展科学技术现场培训。把农技培训课堂搬到田间地头,提高农民生产技能和科学素养,激发农村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教育引导广大青年人才投身农村事业,真正“把论文写在田野大地上”,用科学技术反哺乡村振兴,把绿水青山变成老百姓的金山银山。二是利用新媒体传授农业技术和操作经验。充分利用互联网等手段加强农业技术交流互动,多渠道帮助解决农业生产和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的实际问题,让农业科技在泥土里生根,努力实现经济效益与乡村人才培养的双丰收。三是加强乡村科技产业帮扶。充分发挥科技工作者及其团队的技术、管理、资源、信息等优势,成立“科技助农”专家团队辅导农业技术相关知识及法律知识,定期派遣农技特派员实地解决种植问题,号召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围绕乡村重点产业关键环节加强人力投入,推动科技创新成果落地生根并转化成农村产业发展、经济结构调整的强大动力,以科技力量赋能乡村人才全面振兴。

在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中,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人才振兴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转化成自觉行动,有效集聚乡村人才的资源优势,走出一条立足中国国情、体现中国特色的乡村振兴成功之路。

(作者: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开发中心研究员 孙显蔚,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科技智库中心副研究员 张惠娜)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