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理响中国 > 正文

【理响中国·学习新得】金句 | 在这场盛会上,总书记再次诠释中国式现代化!

3月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并发表主旨讲话。在这场主题为“现代化道路:政党的责任”的对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我们究竟需要什么样的现代化?怎样才能实现现代化?”等一系列发人深省的现代化之问给出了中国答案。一起来看讲话要点和专家解读!

金句3.16-有照片(1)

金句3.16-1(1)

金句3.16-2(1)

金句3.16-3(1)

金句3.16-6(1)

金句3.16-7(1)

金句3.16-8(1)

回顾历史,中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中华民族从沉沦而奋起、由苦难而辉煌的命运转折。这一奇迹,不仅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将给世界带来多方面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如何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意义?人民论坛记者采访了专家学者进行理论阐释。

 中国式现代化为世界现代化发展引领新方向

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积累的成功经验,不仅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提供重要借鉴,更为解决人类共同的发展难题提供中国方案。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授王君超在接受人民论坛采访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主旨讲话高屋建瓴,发人深省,再一次诠释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诠释了“中国史境”及其“世界联系”,特别是对政党作为引领和推动现代化进程的重要力量探索各国现代化道路,给出了铿锵有力的“中国答案”。

在主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开门见山,围绕着现代化,提出了七个问题:两极分化还是共同富裕?物质至上还是物质精神协调发展?竭泽而渔还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零和博弈还是合作共赢?照抄照搬别国模式还是立足自身国情自主发展?我们究竟需要什么样的现代化?怎样才能实现现代化?

面对这些现代化之问,习近平总书记给出了一系列铿锵有力的“中国答案”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我们要坚守人民至上理念,突出现代化方向的人民性。我们要秉持独立自主原则,探索现代化道路的多样性。我们要树立守正创新意识,保持现代化进程的持续性。我们要弘扬立己达人精神,增强现代化成果的普惠性。我们要保持奋发有为姿态,确保现代化领导的坚定性。二是坚持和平发展,致力于“天下大同”。中国共产党将致力于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全球发展繁荣。中国共产党将致力于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促进世界和平稳定。中国共产党将致力于推动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人类文明进步。

中国式现代化将丰富世界文明百花园

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的主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系统阐述了现代化与文明发展之间的关系,并且提出了“全球文明倡议”,也是继“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之后的第三个重大的攸关世界发展的倡议。

中山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孙兴杰在接受人民论坛采访时表示,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下,各国需要保持战略清醒、锻造战略韧性,在探索和推进现代化的进程中实现全球文明的协同演化,在现代化与全球化的交响曲中创造新的全球文明形态。

在孙兴杰教授看来,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现代化的最终目标是实现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可谓一语中的,深刻揭示了现代化的本质及其目的。现代化是人类社会秩序的重组,是个体的解放与发展,人的自由和全面发展是现代化的目标,也是现代化道路上源源不断的动力。中国推进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吃改革饭,走开放路,依靠的是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这也是全球文明倡议的题中之义。全球化时代,各国的现代化进程既要遵循现代化的一般规律,相互借鉴各国经验,同时也要立足本国国情,尤其是自身文明之根。孙兴杰教授认为,在全球化的时空框架之下,现代化推动各国融入到世界现代化的大潮之中,在现代化的进程中实现发展与安全,激发文明自信,从而实现全球文明之间的交流互鉴,创造出新的全球文明形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华文明的创造性转化而形成新的文明形态,与世界其他文明交相辉映,共同演化,从而在现代化和全球化时代探索新的文明之路。

 

受访专家 |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授 王君超;中山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孙兴杰

采访 | 人民论坛记者 赵光菊

新媒体美编 | 陈 琳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