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人工智能助力廉政建设的可能性前瞻

作者:燕山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导,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廉政法制研究会理事 杜治洲

近期,美国OpenAI公司的人工智能程序ChatGPT(Chat Generative Pre-trained Transformer)因其具有极强的深度学习能力和内容生成能力,能像人类一样聊天交流,还可以根据用户要求实现撰写论文、编程、智能推荐、智能搜索和决策支持等任务,从而大幅提升内容创作、管理决策的效率,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和热烈讨论。自2022年11月底发布以来,ChatGPT在上线仅5天内注册用户数就超过了100万,2023年2月份月活跃用户已经突破了1亿。可以说,ChatGPT的发展速度完胜了任何其他互联网应用,它的诞生引领了互联网领域新的技术革命。在人工智能技术已经普遍应用于政府治理和社会治理实践的背景下,ChatGPT的出现也将对廉政治理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给反腐败工作带来巨大的机遇和严峻的挑战。

ChatGPT给廉政治理带来的机遇

ChatGPT将大幅提升廉政治理决策的科学性。一个国家应设置什么样的反腐败机构?实施什么样的反腐败战略?采取什么样的反腐败策略?这些都是执政者或执政党关心的重要问题。廉政治理决策科学性的高低,决定了廉政治理的成败。传统上,在没有系统深入掌握反腐败规律或无法全面准确获取决策信息的条件下,一些国家制定的反腐败战略往往具有试错的特点,有时甚至是仓促盲目的,潜在的失败风险很大。ChatGPT可以针对决策者提出的廉政治理目标,结合决策者所在国的社会经济发展水平、政治制度及国家治理水平、历史文化积淀等具体国情,提出科学、有效、可操作的廉政治理战略部署和实施方案。ChatGPT优化了廉政治理目标函数的过程,在很大程度上避免由决策者的主观偏见和客观信息不对称造成的决策失败或决策低效,这为世界各国廉政治理现代化提供了新的思路。

ChatGPT将大幅提升预防腐败制度的严密性。腐败产生的根源在于制度缺失或制度漏洞,所以预防腐败制度建设始终是世界各国廉政治理的重中之重。尽管反腐败机构可以通过腐败案例剖析、常规检查、收集意见等方式发现权力制约与监督存在的制度缺陷,但这些方式滞后、低效、片面,预防腐败发生的效果也有限。ChatGPT具有强大的搜索和理解功能,可以在极短的时间内对海量的腐败案例反映出来的制度漏洞、民众对反腐制度的评论、制度防腐的优秀范例等内容进行全面扫描和深度分析,给反腐败机构提出科学、严密的防腐制度优化方案,从而实现“制度+科技”的有机结合。ChatGPT的应用将大大提升预防腐败制度建设的严密性和完备性。

ChatGPT将大幅提升腐败查处的及时性。腐败案件查办往往耗时费力,难以及时突破,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证据收集难度大:一方面腐败线索复杂隐蔽、难取证,另一方面信息来源各异、难挖掘。即使已经掌握了腐败分子的相关信息,但受限于分析手段而无法从中发现线索和规律。ChatGPT能够利用其强大的搜索引擎,实现现有查处手段无法企及的全面搜索、立体比对、精确定位的目标。不仅如此,ChatGPT还能对所获取的腐败线索进行深度的学习和分析,甚至能够预测腐败分子的行为趋势和行动轨迹,从而帮助相关部门快速查办腐败案件、完成贪官外逃预警以及追逃追赃等工作。

ChatGPT将大幅提升廉洁教育的有效性。廉洁教育对于弱化腐败动机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然而,实践中的廉洁教育往往千篇一律,缺少针对性,难免收效甚微。ChatGPT能够根据性别、年龄、性格、兴趣爱好、受教育程度、职业特点、岗位特点、家庭环境、面临的廉洁风险等方面的差异,为不同的教育对象提供个性化的廉洁教育方案。具体来看,ChatGPT个性化廉洁教育可以分为三大类:一是因人而异的廉洁教育,二是因时而异的廉洁教育,三是因事而异的廉洁教育。可见,ChatGPT能够为社会各阶层、各领域人群提供最广泛的个性化廉洁教育,从而在全社会形成“不想腐”“不敢腐”的社会效应。

ChatGPT给廉政治理带来的挑战

高效的信息搜索可能为“想腐者”提供大量的腐败机会和高明的腐败手法。ChatGPT强大的信息搜索功能是一把“双刃剑”,极易产生“助纣为虐”的不良后果:一方面,ChatGPT可能被“想腐者”用来寻找腐败机会。潜在的腐败分子会利用ChatGPT在极短的时间内检视所在单位或行业的制度缺漏,其中可能包括一些尚不为人所知的“监管盲区”,进而在这些“盲区”实施隐蔽的腐败行为。另一方面,ChatGPT可能按照收到的指令给“想腐者”提供一个规避制度约束、绕开各种监督的、几乎完美的“腐败操作指南”,并为“想腐者”“量身定制”实施腐败的手段、提供许多新奇且高明的腐败手法。在此情形下,腐败与反腐败较量的复杂性与不确定性大为增强。

便捷的信息生产可能刺激“已腐者”对抗查处。网络时代人工智能的广泛应用既让信息生产更加快捷高效,也滋生了不少虚假信息。从某种意义上说,ChatGPT也成为谣言、错误信息的批量制造者。ChatGPT不仅能够有效捕捉网络上真假难辨的信息,误导使用者,而且还能被不怀好意者甚至不法分子利用生产加工更多不良信息,造成更大的社会危害。例如,2023年2月16日,杭州某小区一位业主用ChatGPT轻松写了一篇杭州自3月1日起不限行的假新闻稿,引起了广泛的传播和讨论。又如,国外一些网络诈骗者恶意“训练”ChatGPT,用创建出来的假信息诱骗受害者财产。腐败分子极有可能利用ChatGPT的这个缺陷,以不同方式在不同平台炮制各种虚假信息,伪装廉洁形象,混淆视听,掩盖自己“两面人”的真相,从而干扰和对抗有关部门的查处。这种行为进一步增强了贪腐行为的隐蔽性,增加了惩治腐败的难度。如果利用ChatGPT伪造、散布不实信息的现象得不到有效遏制,就会让腐败分子有恃无恐,助长其嚣张气焰,使打击腐败的震慑效果大打折扣。

对技术应用的过度依赖可能弱化廉政治理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一项技术的功能越强大,就越容易让人产生依赖性。当前,ChatGPT因其超强功能受到全球各行各业的热烈追捧,如果这项技术应用到廉政治理领域,很可能会导致权力监督者对它的过度依赖,从而丧失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一方面,ChatGPT设计的自主决策算法可能代替反腐败机构工作人员的决策,不利于其自主决策能力的培养和提升;另一方面,人工智能的应用存在着损害决策科学性的隐患。与人脑决策相比,ChatGPT算法自主决策以大数据作为科学依据,其决策在很多方面都极具优势,但若模型算法不科学、数据质量低劣,大数据的预判和分析等功能就难以实现,从而导致廉政治理决策错误,使反腐败战略策略偏离正确的价值选择,阻碍廉政建设的步伐,造成公共利益的巨大损失。

ChatGPT的广泛应用可能威胁国家安全。安全是科技反腐必须重点考虑的问题,目前来看ChatGPT在廉政治理领域的推广应用存在两个方面的安全隐患:一是技术上被“卡脖子”的安全隐患。人工智能技术在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如果我们没有研发出中国版的ChatGPT,只能用外国的技术,就意味着我国该技术领域的发展在最高层次受阻。二是泄露反腐败信息的安全隐患。如果包括廉政治理在内的各领域都使用国外的ChatGPT,那么很可能导致政府信息和个人信息的大规模泄露,这将严重威胁国家的廉政治理安全乃至国家安全。

廉政治理应对ChatGPT挑战的对策

推进廉政治理数据的有序开放。获取丰富的数据是人工智能技术推动治理变革的前置条件。廉政治理大数据的开放和共享是ChatGPT在廉政治理领域发挥有效作用的前提。廉政治理数据可分为直接数据和间接数据:直接数据是指廉政治理理念、廉政治理战略、廉政治理过程(惩治、预防和教育)、廉政治理创新、廉政治理效果等方面的数据,例如,以人民为中心的反腐败理念、一体推进“三不腐”战略、被惩处的违纪违法官员的数量、预防腐败的制度规范、廉洁诚信价值观的宣传、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公众的腐败感知等。间接数据则是营商环境、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公共服务质量等与廉政治理非直接相关的数据。廉政数据的开放,本身就是提升政府透明度和公众反腐满意度的过程,是廉政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体现。因此,国家应大力推进廉政治理数据的有序开放。

充分发挥ChatGPT对廉政治理的增效功能。人工智能时代,反腐败工作必须与时俱进,主动拥抱新生事物,有效利用ChatGPT推进廉政治理高质量发展。第一,利用ChatGPT辅助反腐败决策。反腐败机构应充分发挥ChatGPT的决策辅助功能,提升反腐败目标设定、反腐败策略选择、反腐败资源整合的科学性。第二,利用ChatGPT对当下的反腐败制度进行全面的“体检”。廉政治理机构应抢在“想腐者”之前查找出各地各部门各领域存在的制度漏洞,并及时补齐制度短板,完善权力制约与监督程序。监察机关在查处腐败案件后,也可以借助ChatGPT分析相关单位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精准的监察建议。第三,利用ChatGPT提升廉洁教育效果。廉洁宣传教育机构应通过ChatGPT收集不同群体个性化特征的大数据,发掘不同群体在不同阶段的廉洁教育需求,从而提供极具针对性和有效性的廉洁教育服务,提升公众的腐败认知,降低腐败容忍度。

加速中国版ChatGPT的研发。当前,我国在数据、算法、算力三方面均已打下良好基础,特别是我国拥有全世界最大规模的网民数量,有丰富的应用场景,在数据积累方面的优势十分明显。因此,一方面,国家有关部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为从事人工智能技术研究和产品研发的科研机构及高科技企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政策支持,为研究中国人自己的ChatGPT保驾护航;另一方面,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相关高科技企业,应高度重视对人工智能技术特别是ChatGPT的研究开发,投入更多的研究经费,招募和培养更优秀的研发人才,提速研发进程。

强化对人工智能技术的安全审查。鉴于人工智能有可能被违纪违规者、腐败分子所利用,十分有必要加强对ChatGPT研发和应用的有效监管。为保障ChatGPT在廉政治理领域规范合理地发挥作用,可尽快成立人工智能安全审查评估委员会,对企业提供的人工智能技术进行安全风险点的全方位审查和评估。第一,加强对人工智能的监管,以确保将要投入使用ChatGPT技术安全、可控和公正。第二,推动制定国家层面的人工智能伦理准则,定期对人工智能技术进行伦理风险评估。第三,与时俱进创新安全风险评估方式。在合适的范围内进行适应性评估,根据用户的实际体验感受、情况评估ChatGPT的技术风险,并做出相应改进。

[责任编辑: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