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加强青年干部素质培养的着力点

【摘要】青年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其能力素质关系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目标的实现。素质培养将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从“结果把控”转向“过程追踪”,是新时代将干部培养向更深层次推进的新思路。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青年干部队伍需要转变思维方式,从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和全程培养三个方面,将新时代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向着精准化、持续化、系统化的方向推进。

【关键词】青年干部 素质培养 源头培养 全程培养

【中图分类号】D262.3 【文献标识码】A

党的二十大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这一判断阐明了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对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意义,为深化理解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深入践行干部素质培养体系提供了重要抓手。青年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如何加强素质培养,建设一支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青年干部队伍,成为新时代党的组织建设的一项重点任务。本文将着力探讨青年干部素质培养有何内涵、为何重要、如何落实,以期推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向着精准化、持续化、系统化的方向发展。

青年干部素质培养的内涵与构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立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的素质培养体系。”素质培养是将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从“结果把控”转向“过程追踪”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新时代将干部培养向更深层次推进的新思路。素质培养体系的构成要素有狭义和广义之分。

从狭义上来说,素质培养体系可分为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和全程培养。其中,源头培养是指在干部的职业生涯初期打牢党性修养、德政修养、纪律意识和知识基础;跟踪培养是指在干部成长阶段开展经常性、近距离的教育引导,补齐能力素质短板;全程培养是将教育培训工作贯穿干部职业生涯的前、中、后期全过程。这三个方面构成干部素质培养体系的要点和精髓。

从广义上来说,素质培养的构成要素包括支撑干部素质培养的各个环节和模块,强调各部分如何有效协同运作以提升干部的能力素质。在这一层面上,干部素质培养是一个由不同维度内容构成的有机合成体,具体而言是根据党的政治路线和干部队伍能力素质现状进行统筹规划,由培养内容(理想信念、知识结构和能力素质)、方式方法(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和全程培养)、培养原则(系统性、持续性、针对性)等共同构成的干部教育培训系统,这些要素彼此联系、相互协同。

青年干部素质培养的重要性

青年干部思维敏捷、勇于创新,是治国理政的新生力量。但是也应看到,青年干部成长过程中容易受到各种新观念、新思潮的影响,容易出现忧患意识丧失、理想信念动摇等问题。面对政治、经济、文化领域的一系列重要任务,建设一支理想信念坚定、知识结构完备、能力素质优良的青年干部队伍尤为重要。

其一,源头培养为青年干部打牢从政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教育引导干部一开始就想明白当干部为什么、在岗位干什么,走好从政第一步。”政治定力是青年干部成长成才的奠基石,也是干事创业路上的压舱石。具有良好政治素养的干部能够自觉排除政治干扰、不良思想的蛊惑,坚持正确的立场和方向行稳致远。衡量干部的政治定力主要包括政治理论和政治能力两个方面,政治理论是从思想、知识的维度考察干部是否“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信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能力是从行动、实践的维度考量干部是否“坚决与各种错误思想、错误行为作斗争,经受各种政治考验”。我国逐步建立起以各级党校(干部院校)学习为主、中心组学习为辅、加强自学的干部教育培训体系,通过集中轮训和专题培训对干部开展政治理论教育、政策法规教育。这为干部强化理论武装、提升党性修养奠定了重要基础。

同时也要看到,一些青年干部被物质主义和消费主义裹挟、出现“低龄腐败”“低职腐败”等问题,还有一些干部陷入历史虚无主义和民族虚无主义,这些问题的出现与青年干部成长的时代背景密不可分。20世纪八九十年代信息互联技术迅猛发展,网络成为中西方文化碰撞和各种社会思潮争鸣的“主战场”,对青年干部的价值观念产生重要影响,干扰他们对政治现象、社会问题的判断和理解。因此,从源头夯实理论基础、提升党性修养,帮助青年干部坚定政治信仰、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是确保他们“忠诚干净担当”的先决条件。

其二,跟踪培养为青年干部成长保驾护航。与业务能力、工作实际等显性可测的素质不同,干部的政治立场、政治作风、思想品质具有内隐性特征,需要通过近距离观察和长期跟踪才能够识别。跟踪培养的意义不仅在于“修剪枝叶”,更要使干部的能力素质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实践证明,干部的科学文化素养和业务能力对党的执政能力有重要影响,丰富的知识储备是干部联系实际、回应时代发展新要求的基础;高水平的业务能力是掌握事物发展的总体趋势、平衡各类关系、妥善解决问题的保障。为使干部队伍的能力素质适应改革发展需要,我国建立起专门业务培训、岗位培训和任职培训相结合的教育培训体系,通过开展业务知识培训帮助干部提高专业素养和实际工作能力,通过科学人文素养教育帮助干部加快知识更新速度、优化知识结构、扩宽眼界视野。几十年间,这一举措为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培育了一批又一批素质优良、能力突出的中青年干部。

当前,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对青年干部的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和抓落实能力提出更高要求。青年干部普遍具有较高的文化水平和专业素养,但有限的人生阅历和工作经历使他们面对复杂、突发事件容易出现“本领恐慌”。因此,仍然需要针对青年干部的能力素质短板,继续探索建立覆盖不同条块、不同岗位的跟踪培养机制。这不仅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青年干部队伍的题中之义,也是建立有针对性的干部素质培养体系的必然要求。

其三,全程培养为青年干部成材提供保障。好干部不会自然而然产生,成长为一个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青年一代培养造就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战略任务,是全党的共同政治责任。”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已经建立起按需施教、分级分类、学以致用、与时俱进的干部教育培训体系。这一体系以理论教育提升青年干部的理论武装、党性修养和科学文化水平,以实践锻炼提升青年干部的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和政治执行力。

伴随国家间的竞争日趋激烈,威胁文化安全和信息传播安全的因素开始向政治领域传导,青年干部成长成才过程中面临越来越多的风险和挑战,完善干部培养体制、机制和制度的必要性进一步凸显。特别是要强化岗前培训、在职培训、任职培训、业务培训的系统性,提升理想信念教育、知识结构改善、能力素质提升工作的持续性以及不同领域、不同类型干部培训的针对性,将新时代干部培养体系向更深层次推进。

推动青年干部素质培养深化实化的路径

干部素质培养是一个长期过程,不是朝夕之功。预防青年干部出现思想偏离和能力掉队,需要转变思维方式,从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和全程培养三个方面,将新时代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向着精准化、持续化、系统化的方向推进。

第一,源头培养精准化,帮助青年干部迈好从政第一步。精准识才引才是有效育才的前提,源头培养重在因材施教。一是绘制“干部画像”精准识才辨才。综合测评青年干部的政治素养、能力素质和工作业绩,结合具体情况匹配“综合管理”“项目管理”“专业技术”等职业发展路径,再根据干部的岗位级别制定培养计划,形成“发展路径”与“培养计划”相结合的成长体系,实现“分级分途”培育青年干部。二是构建岗位“能力模型”精准选才引才。根据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构建由政治观、领导力、洞察力、学习力、事业心构成的“五维”干部素质模型,将指标转化为可操作、可识别的行为表现,生成“岗位胜任图谱”帮助组织部门精准选才引才。三是一人一策“定制学习”精准训才育才。根据青年干部的能力素质和实际工作需要制定个性化的学习内容,一人一策因材施训。采取“一线实践锻炼”“跨部门交流”与“政治素质提升”相结合的培育体系,补齐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的短板,帮助青年干部找准定位、适应岗位、胜任岗位。通过识才辨才、选才引才、训才育才的“组合拳”精准识别每一位青年干部的优势和不足,使其具备与岗位相适应的能力素质。

第二,跟踪培养持续化,重视对青年干部的长期教育。党员干部面临的诱惑和考验逐渐增多,持续跟踪干部的政治表现、及时掌握思想动态成为从源头预防青年干部“越轨”的必要之举。在过程上,要突出全周期、全链条、全覆盖的培养理念,将知识完善、品质塑造、能力提升三项举措嵌入青年干部的起步阶段、发展阶段和成熟阶段。在方式上,要建立常态化、多维度、多渠道的培养模式。“寓培养于实践”,在大事难事中培养担当,在顺境逆境中锻炼襟度,在小事琐事中磨练修养,在多岗位锻炼中塑造全局意识,在急难险重任务中锻炼执行力。

第三,全程培养系统化,重视青年干部素质培养的制度设计。制度是管理之本,落实干部素质培养的关键在于完善制度设计,主要包括搭建制度体系和完善创新机制两个方面。一是建立覆盖不同条块的青年干部素质培养制度。设计不同级别、不同类型的干部能力素质模型,建立从中央到基层的全程培养规范和培养计划,为各级组织部门依纪依规落实培养工作提供制度保障。在此基础上,根据政治路线和发展阶段的变化及时调整青年干部的素质培养方案。二是建立顶层设计与地方探索相结合的创新机制。在顶层设计中明确干部培养的方向性、原则性问题,同时鼓励地方组织部门创新全程培养的方式方法,对于优秀的经验做法及时采纳、吸收和转化。同时,积极引导青年干部将个人成长与事业发展、国家发展统一起来,为新时代的改革发展注入更多活力。

(作者为深圳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博士后)

【注:本文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时代完善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机制研究”(项目编号:20ZDA024)和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71批面上资助项目“财政‘紧平衡’压力下地方基本公共服务支出保障机制及其优化研究”(项目编号:2022M712177)阶段性研究成果】

【参考文献】

①习近平:《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8年7月3日)》,《十九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9年。

②习近平:《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实事求是担当作为 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人民日报》,2021年9月2日。

③习近平:《立志做党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 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人民日报》,2021年3月2日。

④习近平:《年轻干部要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人民日报》,2020年10月11日。

⑤季乃礼、张金城:《培养式选拔:干部晋升的一种解释框架》,《行政论坛》,2022年第1期。

责编/李丹妮 美编/杨玲玲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孙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