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治理 > 正文

打响“金”字招牌 绘就乡村“共富图”

“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对乡村振兴作出了深刻论述和全面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农业强国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作为基层一线,要从党的二十大精神中深刻领悟“三农”工作战略指引,俯下身子、甩开膀子、干出样子,打响三大“金”字招牌,激发乡村振兴向心力、战斗力、内生力,推动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绘就新时代乡村振兴“富春山居图”。

擦亮党建“金名片”,凝聚乡村治理“向心力”。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作为基层一线,必须坚定不移地走好党建引领乡村治理“赶考路”,聚焦乡镇领导、村两委队伍能力提升,选拔政治过硬、能力突出、堪担重任的人才,夯实党组织“主心骨”地位。树立“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理念,严格落实干部“四维考评”、村书记“擂台赛”、争先创优“流动红旗”等考评手段,激励党员干部争先锋、当表率。深入谋划“党建+N”品牌,整合区域产业、人才、文化等资源,打造“共富工坊”、党建联建机制等特色精品,让党建引领“看得见”“摸得着”,真正取得实效。

锻造数智“金钥匙”,提升乡村建设“战斗力”。“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加快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构建面向农业农村的综合信息服务体系,推动乡村管理服务数字化。”作为基层一线,必须牢牢把握数字化浪潮带来的新机遇,以互联网和大数据为核心,打造乡村光纤网络、通信网络、数字网络等信息终端,实现乡村管理“一图全览”。深化智慧产业“百千”工程,打造数字化示范园地、“未来工厂”,积极培育村播电商等乡村新业态,以数字产业迎接发展新“蝶变”。主动招引科技领军人才、青年创新人才,培养造就更多“专家”“大师”“巧匠”,以人才带动各领域技术的全面突破,为乡村建设装上“智慧大脑”。

培育产业“金凤凰”,激活乡村发展“内生力”。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要坚持精准发力,立足特色资源,关注市场需求,发展优势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更多更好惠及农村农民。作为基层一线,必须聚焦主导产业、“龙头企业”,打好“特色牌”、走出“优势路”,增强乡村发展“续航力”。牢固“一盘棋”意识,优化产业布局、明确发展方向,持续推进产业提档升级,打造优势突出、底蕴深厚的产业“新高地”。深化“1+2+3”产业资源集聚和优化配置,加快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本链、服务链“五链”融合,为乡村发展持续注入强劲动能、提供坚实支撑。(江山市四都镇人民政府 郑卓赟)

[责任编辑:郑涵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