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读书 > 正文

如何在新时代“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这本书做出回答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形象的国际传播:从多元文化主义到软实力理论的中国反思与实践》 刘琛 著 北京大学出版社

如何在新时代“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国际发展走向合作,并迈上协作的历史性新高度?《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形象的国际传播》做出了回答。

中国形象的理论研究需要借鉴、融合,但更加需要独立的思考

西方国家对于“形象”要义的认知可追溯至欧洲文艺复兴,从战略的高度开展相关研究与实践则是第一次世界大战以来。百年来,西方依据不同的时代背景,透过不同的视角,采用不同的技术方法,形成了文化多元主义、互通战略、现代化理论等一系列代表性理论。历史地看,这些理论及其运用于实际的成效以丰富的成果帮助人们更为深入地认识了形象的传播规律、作用,特别是它的复杂性。但是,这些研究深受欧洲中心主义的影响,并因此始终存在历史局限性也是事实。实际上,中心主义是西方哲学很早就持有的文化观念。

因此,关于何为中国形象的理论研究需要借鉴、融合,但更加需要独立的思考。这是本书所有研究任务的根基与底座。通过梳理西方国际政治经济学、社会学、国际传播、文化研究等学科代表性成果,结合案例,归纳了安东尼·吉登斯、霍克海默以及形象理论提出者西蒙·安赫特等40余位代表性学者的核心观点,总结了“国家形象”具有稳定性的特征,也凝练了西方研究的主要局限性,并据此提出“三维度—四层级—32指标”的国家形象理论模型,从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展现、分析、评价改革开放以来重大历史时期的中国国际形象,力争做到镜面清晰可鉴且棱面立体缜密。

国家形象的理论模型需要审慎地检验

本书在研究中采用了国际前沿的理论——国际发展研究的技术方法,设计评价指标体系与计算公式。通过融合多元统计分析法和大数据分析法,从官方文献、学术著作、智库报告、历年民调、问卷与访谈,150个国家1600种主流媒体等多信源、多维度采集数据与信息,运用因子分析法做精细化处理,验证所提出的中国形象理论模型对于“形象”多变量的属性的效度与信度。

科学的国家形象理论模型能更为精准地廓清并把握中国政治形象、经济形象和文化形象等多个因素之间的相互依赖规律。更重要的是这种理论探索,它的目标是提出不仅适用于中国等广大发展中国家,也适用于西方国家的关于一国形象的核心维度。

这种尝试在国际学术界产生了共鸣。软实力理论提出者约瑟夫·奈作序,“本书提出的理论模型丰富了软实力研究”;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前总干事唐纳德·约翰斯顿作序,“从中我们可以看到中国为实现和谐共存做出的努力”;美国前经济事务副国务卿、国际政治经济国际合作理论提出者、耶鲁大学总教务长理查德·库珀推介,“在技术路线方面体现了国际视野和对国际前沿的把握”。

冯友兰先生曾经说过,“研究哲学就是研究哲学史”。同样地,对中国形象国际传播的理解也需要历史地、在同历史的一定关联中进行分析。

从历史事实和发展过程中,把握世界眼中的中国形象

本书设计了四个重点研究内容。第一,深入分析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形象国际传播观念的演进,着力把握中国的全球观的本质与发展脉络。针对国内外普遍关注的中国在不同历史阶段全球观演进的特色,以翔实的内容为依托,提出四阶段中国形象国际传播观的原创性观点。第二,借鉴国际发展理论的支点模型,提出案例年研究法,从多维度和多信源采集、整理百余万字翔实史料与大数据,完整深入地呈现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国际形象,做到历史阶段性和历史联系性与贯通性的有机统一。从对历史的回顾与总结中,验证中国走向全球化是中国积极主动的选择,彰显中国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精神与能力。第三,以时间为经,以国别区域为纬,根据所提出的国家形象理论模型、评价指标体系与计算公式,力争全面、客观、精准地廓清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形象在世界眼中的变与不变。第四,以问题为导向,从共通、共建、共享、共赢的国际发展的视角提出新时代讲好中国故事的建议。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形象的国际传播》历时10年,得以完成。它是个人努力的成果,更是坦诚的、高质量的国际学术合作的好故事。这项研究之所以能够赢得如此广泛的关注和真挚的支持,是因为对建设美好未来的渴望。

世界向何处去?这不仅是中国之问,更是全球共同关切。更为严峻的是,对于世界未来大走势的担忧正在不断升级。以业已发展成为非官方国际组织的世界经济论坛为例,其2022年的主题是“历史转折期的政府政策和企业战略”,而其2019年的主题是“全球化4.0:塑造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的全球框架”。仅两年之间,从主题的变化中可以深切地体会到国际社会对于世界发展的大局势从怀有未来可期可为的传统安全感到充满不确定性的忧患意识的转变。

正是这些变化,激励着关于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的研究继续向前。(作者为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

(原标题:中国形象在世界眼光中的变与不变)

 作者 刘琛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