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以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理论指导发展中国统战事业

马克思统一战线理论产生、发展于特定历史条件下,是被实践证明了的正确的、科学的理论体系,是我国统战工作实践的思想来源。不管是革命还是执政,无论是建设还是改革,统一战线理论一直处于不断完善和发展过程中,成为我党斗争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只有做好各族人民、各阶层的大团结工作,才能促进和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前行。

必须坚持党的领导。首先,中国共产党在理论方面具有先天优势,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必然接受过科学、系统的社会主义理论指导,具有坚定的思想觉悟。其次,在实践方面,从革命的彻底性来看只有中国共产党符合这一要求。正是中国共产党在理论和实践方面的优势,我们在新时期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只有在统一战线中坚持党的领导地位,才能够团结统一社会各阶层力量,形成强大合力。此外,中国共产党本身不代表任何特权阶层,是站在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上的政党,是维护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具有长远的政治眼界,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在新的历史阶段,党的领导作用进一步提升,统一战线理论进一步丰富。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明确要求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在统一战线工作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保证统一战线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革命时期,从马克思主义理论角度出发统一战线中农民是无产阶级最可靠的盟友,只有争取广大农民的支持,统一战线联盟才有可靠的基础,反之,如果在统一战线中失去了农民的支持,也就意味着失去了人民群众的支持,也就失去了赖以斗争的根基,革命也将无法取得胜利。新时期,进一步发挥统一战线在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的积极作用,必须要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急人民所急,想人民所想,在任何工作中都要听取人民群众意向和想法,发挥统一战线在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中的作用,巩固我国统一战线的基础,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做到上下一条心,不断提高中国共产党的积极性和先进性,密切与人民群众的关系,更加积极稳妥地推进社会建设。

必须坚持与时俱进。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理论产生于特定的历史时期,其内容需要因地制宜,不断与时俱进。无产阶级政党在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同时,要根据不同时代和环境要求,发挥主观能动性。当然,面对敌人,不能一刀切地进行斗争,需要团结的时候进行团结,而需要斗争的时候就要及时表明态度,调整统一战线策略,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有选择性地开展统一战线工作,不断调整、扩大统一战线基础和阵营。比如对于资产阶级两面性问题,根据革命所处的不同时期及时进行策略调整和改变,进一步发挥资产阶级革命性作用,斗争资产阶级妥协性弊端,这是统一战线理论中所体现的因地制宜,灵活性与原则性相结合的体现。这在我国抗日战争过程中也有所体现,提出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最大限度团结一切力量用以抵抗外敌侵略。在处理我国内部矛盾中,也广泛应用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结合的策略。

新时期,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面临的国际环境更加纷繁复杂,统一战线理论及统一战线工作必然要进行相应变化和调整,继续坚持灵活性与原则性相统一原则,最大限度发挥统一战线作用。要注重处理民主党派和无党派的关系,争取最大限度得到他们的支持。要突出系统性、协调性、整体性,各部门要各司其职,争取能效最大化。要寻求最大公约数,强化思想政治教育与引导,团结全体中华儿女力量。

要继续发挥爱国统一战线作用。重点剖析不同时期、不同阶段我国对统一战线不同需求,及时调整统一战线对象、范围、任务等。现阶段如何在国内国际形势发生巨大变化的背景下,强化爱国统一战线作用,是一个重点课题。不仅要紧扣重点工作,关注和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还要关注重点领域,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

必须发扬斗争精神。要敢于动真碰硬,与各种错误思潮进行斗争,马克思统一战线理论其重要内涵就是要敢于抵制各种错误思想。新时期发挥统一战线作用,要强化共同思想根基,夯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团结全体中华儿女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在无悔的青春奋斗中彰显自身价值和青春力量。要勇于和拜金主义、机会主义等错误思想进行抵制,真正发挥中华传统文化凝聚社会精神力量的积极作用。

统一战线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强大法宝。只要实践没有止境,理论也必然要进行创新发展,统一战线理论只有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实践中才能焕发生机与活力,才能更好地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进一步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将统一战线理论丰富、发展。(柳州工学院讲师 彭曦)

[责任编辑:郑涵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