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治理 > 正文

全力推进“村改”,赋能生态振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大自然中蕴藏着丰富的宝藏和宝贵的资源。生态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是“五位一体”全面发展的重要环节。只有人与生态和谐共生、协调发展,进一步推动“村改”的落实,才能更坚实地巩固脱贫攻坚的成果,更高质量地实现乡村振兴的伟大目标。

全力推进“村改”,要充分调动基层干部的“主动性”。基层干部,是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中流砥柱,是政府和广大群众之间的“传声筒”,是重大政策的实施者,也是光辉历史的创造者。广大基层工作者,尤其是党员干部,要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肩负起“村改”工作“排头兵”的责任。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主心骨力量,基层党员干部要广泛阅读和走访,摸清本村的产业特色、基础设施、人文历史,为“村改”规划做足准备。基层党员干部要紧紧围绕群众,进百家门、坐百家凳,脚踏实地开展调研,了解群众对乡村环境整治和村居村落改善的需求和期盼,做好人民群众的“勤务兵”,行民之所盼。结合具体情况和群众需求开展“村改”工作,才能因地制宜,打造具有本地特色的美丽乡村,增强群众的归属感和认同感,为乡村振兴凝聚力量。

全力推进“村改”,要充分唤醒广大群众的“创造性”。人民群众是历史真正的主人翁,古往今来,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伟大的事业都离不开群策群力。乡村人居环境改善,也要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开展基层民主自治,集群众的大智慧。村两委干部要与群众紧密联系,通过村民大会、村民代表大会、线上村务公开等“线上+线下”多样化的形式,推动民主决策,征集村民群众对“村改”的意见和建议,逐步完善美丽乡村建设方案,共同创建美丽新家园,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新型美丽乡村。

全力推进“村改”,要充分兼顾乡村振兴的“协调性”。美丽乡村的建设,要切忌“一刀切”,避免以牺牲乡村产业发展为代价,一味地追求村居改建。生态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点,但不是唯一目标。“村改”和“工改”协调进行,统筹乡村发展规划,明确村落和产业园区划分,保留本地优势产业,保障村民的重要收入来源,稳定本地经济发展。建设特色产业园区,发挥产业集群规模优势,推动工业园区环境治理体系化建设,规范企业污染治理手段。引导本地企业进行产业转型、产业升级,结合“村改”工作成果发展乡村旅游业、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促进一二三产协调发展。

乡村振兴是长期战略,生态振兴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乡村生态宜居环境改善,要打好一套规划、发展、整治的“组合拳”,基层干部、村民及有关各方紧密联系,齐心绘制美丽乡村新画卷,创建生态宜居美丽新家园。(江苏省常州市经开区遥观镇生态和农村工作局 熊莎)

[责任编辑:郑涵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