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理响中国 > 正文

【理响中国】以数字经济推动中国式现代化

理响中国文章配图

编者按: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进一步提出,“建设数字中国是数字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是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有力支撑”。我们要抓住数字经济发展带来的新机遇,以数字经济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版本。

 作者:任保平 南京大学数字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数字经济的发展使数据成为重要生产要素,数字技术融入现代化发展的各个方面,形成数据要素和数字技术双轮驱动的发展方式,从而推动经济发展从工业经济转变为数字经济,经济体制改革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变为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迈向更高水平,社会发展从工业社会转变为信息化社会,文明形态从工业文明转变为数字文明。在这一系列转变过程中,以数字经济打造中国式现代化新版本主要通过三大驱动机制。

数字经济打造中国式现代化新版本的数字技术创新驱动机制。数字技术与一般技术不同,它所具有的万物互联特征可以将分散的设备、企业、市场等连接起来,实现研发、生产、供应链、市场等环节的联动发展,从而提高创新效率,改变创新方式和类型,拓展创新空间。数字技术创新与一般技术创新的目标是相同的,但是数字技术创新具有特殊的创新驱动机制。一方面,数字技术创新可以推动其他创新要素的改造与革新,产生创新要素协同效应,发挥数据对其他创新要素的乘数效应,从而提升创新要素生产率。另一方面,在技术创新的过程中,数字技术的进步能够降低技术创新成本,促进技术创新领域供需之间的有效对接,提高面向市场的应用性创新能力。同时,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技术的迭代升级将产生更多颠覆性创新,以数据共享实现多元创新主体的连接,提高创新资源的配置效率,促进创新方式的发展变革。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上,应充分利用这种特殊的数字技术创新驱动机制,打造中国式现代化新版本。

数字经济打造中国式现代化新版本的数据要素驱动机制。数据成为新的生产要素是数字经济与传统经济的根本性区别,在数字经济中,数据是基础性战略资源和关键性生产要素,数据要素不仅是驱动数字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的基础,对其他生产要素也具有乘数效应。数据贯穿数字化生产、数字化管理和数字化经营等各个环节,可以构建数据这一新型生产要素和数字技术这一新型生产力之间的全新生产关系。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要发挥数据要素驱动机制的作用,以数字经济打造中国式现代化新版本。一是要推动数据要素市场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实现数据交易平台、交易规范和管理体系的统一,并在此基础上建设统一的数据交易市场。此外,要推动构建合理的数据治理监管体系,提高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效率。二是激活数据要素。要充分释放数据要素的价值,夯实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数据基础,利用数据实现供给与需求的精准对接、创新价值链流转方式。三是发挥数据作为生产要素的重要作用。将数据要素提升到与技术、资本、人才等要素同等的高度,并将其贯穿于实体经济的研发、生产、流通、服务和消费的全流程。推动数据要素在全价值链中的协同运用,以数据生产要素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中国式现代化新版本提供新动力。

数字经济打造中国式现代化新版本的数字协同创新驱动机制。数字技术创新具有协同化创新的特征,从实验科学、理论科学、计算科学发展到数据探索,并在此基础上派生出数字孪生技术。以数字孪生技术为核心,构建涵盖物理世界与数字世界的融合系统,实现对物理过程、系统以及数据等的全面感知、动态分析和智能决策。这种技术创新模式可以形成协同创新驱动机制,一方面,数字技术的发展改变了科学研究、产品开发、工艺流程和设备运维的范式,利用平台的知识资源、信息资源、计算资源和产业资源驱动了自主创新活动;另一方面,运用数字技术构建的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创新平台,使“政、产、学、研、用”等各类主体,实现大协同、大分工、大合作,从而构建了跨时空、跨领域、跨行业,共创、共享、共赢的科技创新协同体系。因此,要充分利用数字经济的协同创新驱动机制,以数字经济打造中国式现代化新版本,发挥知识创新、技术创新、产业创新、产品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管理创新、业态创新的协同效应,并在此基础上推进经济现代化、社会现代化、生态现代化和区域现代化的协同发展。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