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要闻 > 正文

为民营经济发展强信心增动力

今年全国两会,民营经济发展是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强调,要引导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正确理解党中央方针政策,增强信心、轻装上阵、大胆发展,实现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这为民营经济的发展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动力。

助企纾困提振预期

今年以来,不少地方政府部门带着企业出去跑订单、拓市场,政企同心、共同打拼。全国人大代表、盼盼食品集团总裁蔡金钗说:“有一天中午12点多,地方政府相关部门来电,询问盼盼工厂用电量突然下降是不是遇到什么困难……一件小事,体现了地方政府部门对民营企业主动作为、真心服务的意识。”

民营经济是保障民生、促进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但是,部分民营企业缺乏技术和科研支撑,进一步发展受阻。全国人大代表、安徽合肥荣事达电子电器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潘保春说:“部分民营企业现在面临‘三缺’——缺人、缺钱、缺技术。特别是具有一定产业基础和技术实力的企业,在加大投入与保守经营之间举棋不定。”

“当前,民营企业面临的困难来自多方面。”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涪陵区委书记王志杰表示,“我们既要尊重市场规律,也要真情实意帮助企业纾困解难。”近年来,国家和地方出台了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政策红利不断释放。“去年,我们享受减税降费政策红利200多万元。近年来广西大力推进‘桂惠贷’政策实施,曾经困扰企业的融资难问题得到缓解。”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来宾东糖集团凤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韦丽娜说。

“希望能够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平台载体作用,聚资源、搭平台,开展各类涉企赋能服务活动,引导‘大手拉小手’,共同促进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说。

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全国政协委员、国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城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规范民营经济发展的法律法规不断完善,在保驾护航的同时也为民营企业发展明确了“红绿灯”。

“近些年,我们感受到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尤其体现在法治体系完善、流程审核效率提升等方面。”全国人大代表、江西赣锋锂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良彬说,这得益于多部门的共同推动。

“人民法院要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家人身财产安全和企业合法权益,保护企业的创新活力。”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傅信平说。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罗春梅表示,将持续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找准案件背后反映的行业监管漏洞和社会治理问题,助力实现“办理一起案件、扶助一批企业、规范一个行业”。

“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离不开当地政策的支持。”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昭平县文竹镇禾稻酒厂负责人陆伟伟说,希望国家重点扶持脱贫地区的乡村产业组织化发展,培育壮大一批有特色的乡村企业。

从实际看,一些地方制约企业发展的“玻璃门”“旋转门”“弹簧门”仍不同程度存在,部分地区民营企业在资质资格获取、招投标、权益保护等方面受到了差别化对待。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攀枝花市副市长李明表示,要进一步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下来。

坚定信念激发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引导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正确理解党中央关于“两个毫不动摇”“两个健康”的方针政策,消除顾虑,放下包袱,大胆发展。

“民营企业家应胸怀长远,坚定信心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全国人大代表、广西三环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诚表示,民营企业要跟上国家前进的步伐,在经济建设大潮中找准切入点,以科技创新为推动力,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全国人大代表、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宝申表示,光伏已成为全球资本关注的热点,任何小的技术突破都会有大量的资本以最快的速度助推,加快了整个行业技术革新和升级的速度。

“政企合力排除干扰,更加坚定我们对未来的信念。”全国人大代表、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建议发挥好工商联等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民营企业自身要正确对待环境变化,主动转变角色与做法,着力在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上下功夫。”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赣州澳克泰工具技术有限公司研发部技术员邱联昌表示,要有针对性地培育科技人才,想方设法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不断激发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全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王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