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两会国是厅 | 全国政协委员龚六堂:多措并举提高新生代农民工收入

两会国是厅文中配图

作者: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数量经济与数理金融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 龚六堂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农民工总量29562万人,比上年增加311万人,增长1.1%。其中,新生代农民工对我国劳动力市场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与老一代农民工相比,新生代农民工具有下列特征:一是新生代农民工更加年轻;二是新生代农民工具有比较高的学历;三是从就业方面来看,新生代农民工更多从事第三产业。与传统的农民工比较,新生代农民工在制造业特别是建筑业的比例大幅降低,新生代农民工在新经济新业态下的就业质量有较大程度提升;四是新生代农民工的收入明显高于老一代农民工;五是新生代农民工的社会保障明显优于老一代农民工。

提升新生代农民工的收入,促进农民工消费增长,对我国扩大内需战略的实施和新发展格局的构建具有重要意义。为此,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数量经济与数理金融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龚六堂建议:

持续加大新生代农民工的培训教育,提高新生代农民工的整体学历水平。虽然与老一代的农民工相比,新生代农民工学历水平已经有所提升,但还是低于我国整体劳动力的学历水平。建议加强新生代农民工线上培训,提升农民工教育水平。

切实加强我国劳动力市场的规制,保证同工同酬。从事同一行业工作的新生代农民工的工资水平要低于所从事行业的平均工资水平,因此要进一步完善劳动力市场的相关制度,加强规制。

切实落实社会保障制度,维护农民工的利益。虽然新生代农民工的社会保障水平已经有所提高,但仍需进一步规范企业用人单位落实社会保障费用的缴纳。

规范农民工的工资增长机制,保障农民工工资的合适增长。特别要保障低收入段的农民工工资水平的增长,防范农民工群体收入分配不平等的扩大。

提高新生代农民工的生活融入,增加农民工的住房保障。鼓励城市把农民工住房保障作为城镇居民住房保障计划的一部分,切实为农民工提供保障性住房。一方面可以助力我国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另一方面也可以提升农民工的生活品质。

增加农民工医疗保障方面的服务,切实提升农民工的医疗保健支出。要提高农民工医疗保障水平,为农民工提高医疗健康方面的支出提供保障。

[责任编辑:曲统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