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漫评 > 正文

两会国是厅 | 漫评:以数字化赋能教育强国建设

11

人工智能技术对教育影响几何?数字化如何助力教育现代化?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这些话题引发代表委员的广泛热议。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我国已建成世界最大的教育资源中心,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集成整合了中小学、职业教育、高等教育三大资源平台,职业教育平台接入国家级、省级专业教学资源库1173个,高等教育平台汇集2.7万门优质慕课。截至目前,平台用户覆盖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不仅如此,平台还聚焦重点领域推出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用数字化乡村课堂均衡教育发展,用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丰富课程内容,用智能手环推进运动方案智能化,用云端数据助力课后辅导……数字化平台与智能化数据管理的结合大大推动了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发展数字教育,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发展所需、改革所向,更是教育工作者应有之志、应尽之责、应立之功。作为新时代的学习者,我们要以开放的姿态拥抱教育数字化,更要用独到的眼光与思考,让数字化成为新时代的“学习助推剂”。

(漫画: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文旅志愿服务队 杨思怡;文字:童新月;指导老师: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 龚曦)

【作品系2022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专项《数智赋能时代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分众滴灌研究》(项目编号22JDSZ3031)、2022年湖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青年项目)《人机协同视阈下大学生数字素养框架设计与培育路径研究》(项目编号22B0067)阶段性研究成果】   

[责任编辑:曲统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