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时事洞察 > 正文

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代表委员议国是)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更好统筹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必须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深入转变发展方式”“必须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代表委员们一致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首要任务,真抓实干奋发进取,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而拼搏奋斗。

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内在统一来把握发展、衡量发展、推动发展。

“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产业工人,不仅要‘能干’,而且要‘会干’。”中铁六局丰桥桥梁有限公司石家庄项目部副经理王足刚代表说,公司以创新为己任,主动适应并运用前沿技术,自主研发的大型盾构机、新型轨道板、高速飞车试验平台等设备打破了技术垄断。今后,将继续在实践中勇于创新、善于创新,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集约、高效利用国土空间,把城市空间利用好、把农业空间耕种好、把生态空间保护好。”湖北武汉市自然资源保护利用中心副主任亢德芝代表介绍,武汉通过城市更新、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盘活库存资源;保护和修复耕地,努力解决耕地碎片化问题;做好生态修复,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下一步将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统筹城乡发展,进一步提高国土空间资源利用效率。

“不久前,我们自主研发了新型智能控制芯片,采用超低功耗工艺设计,让家电更节能,预计年内装机将突破1000万片。”四川长虹控股集团总经理柳江代表说,集团目前在半导体、新能源等领域积极推进多项技术攻关。接下来,将着力完善“智慧家庭”和“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同时积极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助力区域协调发展。

“这些年,公交线网覆盖越来越广,公交车辆也在换代升级,从汽油到天然气再到纯电动,我们着力推广清洁能源应用,助力绿色低碳出行。”贵州贵阳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云岩分公司三车队管理员廖莎代表介绍,我们把新发展理念落在实处,以数字引领、绿色发展为抓手,探索融合出行、旅游、电商等多服务领域,推动公交行业高质量发展。今后,将努力开拓多业态市场,更好满足城乡群众的出行需要。

必须更好统筹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必须更好统筹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始终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大力增强质量意识,视质量为生命,以高质量为追求。

“青藏高原是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通过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人居环境整治,增强了农牧民的环境意识。房前屋后种树植草,高原草场生机勃勃,乡村面貌焕然一新。”西藏巴青县江绵乡坡荣塘村党支部书记其德代表说,村里在保护好生态平衡的基础上,探索多种经营模式,挖掘特色资源,带动群众发展旅游等产业,努力实现增收致富。

“在质的有效提升方面,我们不断推进煤制油化工创新基地建设,升级产业发展模式。在量的合理增长方面,我们在保障基础产品产量优势的同时,科学延伸煤化工产品产业链条,从单一产业链转向多元产业链。”国家能源集团煤焦化公司西来峰焦化厂炼焦二车间党支部副书记吴英代表介绍,公司正进一步探索生产煤基生物可降解材料等精细化工产品,以及更多高质量的下游产品,保障能源安全。

“质与量缺一不可。既要优化产业结构,提高生产效率,也要使生产规模合理、适度,保证产品口碑。”广西双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英委员表示,民营企业要立足市场、发展壮大,就必须挖掘产品竞争优势,不断研发出符合市场需求的新产品。公司将把握加快新兴产业培育、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机遇,追求有效益、有质量、可持续的发展。

必须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深入转变发展方式

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必须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深入转变发展方式,以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质量变革,加快形成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

“港口是国民经济的‘晴雨表’,折射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浙江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北仑矿石码头分公司卸船机司机、副班长郑国代表说,宁波舟山港对标世界一流强港建设,不断加强技术革新、操作革新,货物吞吐量连续多年稳居世界前列。未来,团队将依托打造智慧港口的契机,在技术磨砺中不断创新、精益求精,为港口发展贡献力量。

“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提出了更高需求,促进了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数字经济赋能实体经济,推动了实体产业特别是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重庆邮电大学校长高新波委员说,必须深入转变发展方式,抢抓数字化、智能化带来的机遇,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高质量发展。产学研深度结合,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为科技创新和技术变革提供源头活水。

“得益于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借助技术引进、技贸结合,公司迅速发展壮大,去年汽车出口量增长近一倍。”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技师、冲压厂三车间党支部书记刘辉代表说,从业30多年来,感触最深的是数字化、智能化给行业带来的变化。目前,公司广泛运用物联网等技术。未来,将加大转型升级力度,积极探索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关键技术和智能装备等新领域,围绕产业链打造创新链。

必须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必须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发展成果不断转化为生活品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近年来,我国职业教育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等方面有很大提升,高质量的职业教育对促进就业创业、增进人民福祉具有重要意义。”中石化第四建设有限公司高级技师张振连代表说,作为一名基层技能人才代表,将大力发扬工匠精神,潜心钻研、勤学苦练,带动更多人才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同时将认真履职,在职业教育发展方面多调研献策。

“促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才能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南涧彝族自治县凤仙村村民鲁丽华代表介绍,自己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彝族跳菜”传承人,联合村民组建表演队伍,积极参加文化下乡惠民演出等活动。南涧县现有300多支文艺队,在保护和传承非遗、丰富乡村文化生活的同时,积极开拓演艺市场、开发文创产品、推动文旅融合,助力村民增收、乡村振兴。

“学校的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操场、食堂升级改造,师资力量得到增强。从‘有学上’到‘上好学’,从‘人人努力成才’到‘人人尽展其才’,人民期盼更好的教育,我们要努力让教育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甘肃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第一中学副校长贺颖春委员表示,学校将积极参与东西部协作,通过“组团式”教育帮扶、联校教研等方式,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履职尽责,积极担当作为,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今年各项目标任务而团结奋斗,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创造新的业绩。

(综合本报记者赵晓曦、刘涓溪、张伟昊、李中文、亓玉昆、吴君、王明峰、袁泉、张枨、张云河、刘新吾、邵玉姿、齐志明、靳博、马原、叶传增、游仪报道,统筹:刘念、张帅祯)

[责任编辑:赵光菊]
标签: 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