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治理 > 正文

为农村的视觉贫困按下“删除键”

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农村美”的重要体现,是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一项重要任务,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为农村的视觉贫困按下“删除键”,关乎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水平,关乎农村社会文明整体和谐,关乎广大农民的根本福祉。

党建引领抓基础,农村环境“好”起来。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整治作为践行“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的生动实践,号召农村党员带头治理家园,积极宣传发动广大群众参与到义务清理道路沟渠、义务清运生活垃圾、周五洁净日、卫生评比等活动中来,自觉树立起建设美丽家园的环保理念。注重发挥村组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发动党员干部从自身做起,用心打造“美丽庭院”、用力发展“庭院经济”,做到美丽富裕两不误、双提升;入户走访做好宣传动员,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和厕所革命,让提升人居环境的感染力深入人心。

长效机制抓运行,农村面貌“靓”起来。建立健全党(工)委为主导、村级组织为主体、党员群众为主力的常态化治理机制,将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整治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深度融合起来,有效结合相关项目投资计划,为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整治提供源源不断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支持。紧紧围绕农村“三大革命”,找准农村人居环境中的痛点堵点问题并对症下药,有力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现象。建立问题清单销号机制,针对各级反馈问题提出具体整改措施,实现环境卫生整治、庭院美化绿化、基础设施完善等任务清零,不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向纵深发展。

群策群力抓落实,农村风尚“新”起来。把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整治作为“一盘棋”来下,不断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到这场行动中来。组建一支农村志愿服务队,充分挖掘农村“活雷锋”“热心肠”,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建言献策、支招用招。组建一批村民自治组织,用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等形式带领村民自觉抵制陈规陋习,为不良行为加持无形约束。举办一场卫生评比活动,以人居环境为主题开展“最美庭院”“最洁净庭院”“文明户”评选,鼓励村民自觉改善院落卫生,切实增强村民卫生意识。开展一次文化下乡活动,用小品演绎等喜闻乐见的方式让村民体会到人居环境提升的长远效益,营造良好向上的社会氛围。(临翔区融媒体中心 付天美 陈智钰)

[责任编辑:郑涵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