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两会国是厅 | 访谈:如何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上实现新突破

两会国是厅文中配图

【访谈嘉宾】

龚六堂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数量经济与数理金融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

张俊伟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基点”。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洞察发展形势、准确把握时代潮流,为我们在新征程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如何理解“战略基点”的科学内涵?如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人民论坛网就此采访了相关专家。

为什么说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基点?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信心、团结奋斗,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推动中国经济航船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GDP总量及人均GDP不断增长,消费总量不断提升,投资规模和进出口规模不断扩大,进出口结构发生改变……我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制造业国家、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新时代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历史性伟大成就。

“中国竞争优势逐渐转变为国内市场规模的优势,从利用别人的市场转向利用自己的市场,从出口导向型经济转向基于内需的经济。”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数量经济与数理金融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龚六堂在接受人民论坛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新发展阶段充分利用国内市场规模优势,形成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双循环为主的格局,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

“我们要清醒认识到,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复杂多变,不确定性、风险因素明显增加。”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俊伟在接受人民论坛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统筹好国内国际两方面因素,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对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从哪些方面发力?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一项系统性工程,要用足用好改革开放这个关键一招,以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当前乃至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该从哪些方面着手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张俊伟认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涉及多方面的工作:一要积极作为,努力塑造对我国有利的国际经济、政治格局(态势);二要推动科技自立自强,解决关键技术“卡脖子”难题;三要有针对性的推进改革,畅通经济循环,充分发挥国内经济增长潜力;四要注重化解风险,推动安全发展,平稳推进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各项工作。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发展理念是否对头,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龚六堂认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可以从这几个方面着手:一是不断提高R&D(研究与试验发展)的水平和结构,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二是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提升我国全要素生产率。三是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强化居民收入增长目标,不断提高居民收入占GDP的比重。四是落实“两个毫不动摇”,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五是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六是对外积极应对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调整对我国经济的影响,对内应对我国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应对企业债务,特别是国际债务的风险。

构建新发展格局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

“要充分发挥国内大循环的主体作用,必须把‘需求牵引供给’与‘供给创造需求’有机结合起来。”张俊伟在接受人民论坛网记者采访时强调,从需求角度看,要聚焦消费、投资、国际市场开拓持续发力,激发需求潜力,加强需求管理,维持总量平衡;从供给角度看,一方面要抓新的产业机遇,培育新兴产业,开辟新赛道,另一方面,要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相结合,推动传统产业升级,提升经济整体竞争力。

蹄疾步稳谋发展,御风而行向未来。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打好发展主动仗,我们定能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让高质量发展动力更足、底气更足、成色更足。

(采写:人民论坛网 曲统昱)

[责任编辑:曲统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