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两会国是厅|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陈勇:弘扬中“华”情 构筑连心“侨”

国是厅

作者: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民建联副主席、新社联理事长陈勇

桑梓情深,赤子丹心。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中国的改革开放,中国的发展建设跟我们有这么一大批心系桑梓、心系祖国的华侨是分不开的。”一直以来,在国家的各个重大历史时期,广大侨胞虽身在海外,却始终惦记家乡,为同圆共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着不可替代的力量。

不少侨界代表表示要发挥融通中外的优势,为中外合作搭建“双向桥梁”,进一步向当地民众讲好中国式现代化,帮助世界认识更加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香港归侨、侨眷及居港外籍华人逾百万人,一直以促进香港繁荣稳定和促进祖国统一为目标,不仅是坚定维护“一国两制”、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的独特团体,也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重要力量。香港侨胞坚持“爱国者治港”根本原则,推动香港选贤任能,不仅担任选委会委员,亦进入政府与社会施政议事体制之内,为国家与香港出谋划策、出钱出力,推动良政善治。

国家进入新时代新阶段,侨务工作与国家内外大局的关联度进一步增加,更好联系海外华人华侨、增强爱国精神成为重要课题。但是香港特区政府一直欠缺专责侨务工作的部门,因此在制定侨务政策、管理和组织侨胞工作上时有所缺,不利于发挥侨胞的优势及维护他们的权益。

7161149475958422f94a70a71375c10

因此,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陈勇盼望香港特区政府设立“侨务工作统筹委员会”,提供一个官方、集中式的侨界平台,联系侨界人士,处理与跟进侨务,进一步推进完善华侨政策。通过支持华侨、侨资企业的侨务行政事务、提供政策优惠,鼓励侨人、侨业在海外扮演好宣传中国独特发展优势的“民间使者”,融通海内外优势讲好中国故事,积极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

相信通过团结侨胞,能够扩大深化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各领域交流合作,进一步增进华人同胞亲情福祉,促进祖国统一。

[责任编辑:韩冰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