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江苏省盐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坚持“四个聚焦” 致力创新创优 奋力谱写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丰富、博大精深,为全面推进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目标方向。在新的一年里,江苏省盐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将持续全面学习领会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坚持“四个聚焦”,致力创新创优,全力推进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盐城新篇章作出积极贡献。

聚焦服务保障提质增效,力求服务大局精益求精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盐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作为政治机关、行政机关、服务机关,将始终牢记为民服务的初心宗旨,精益求精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提升服务保障标准。坚持立足大局谋划机关事务工作,围绕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全面对标先进、学习先进、赶超先进,充分利用部门职能,想方设法在后勤保障、促进绿色发展等方面献智出力,提升服务保障质效。进一步提高工作标准,精细化抓好服务保障工作,确保集中办公区安全有序运行。创新服务保障模式。深入推动服务创新,优化保障方式方法。持续推进会议服务、物业服务、餐饮服务、财务服务等标准化、信息化转型,努力让服务保障更智能高效。多举措提升会务保障软实力,精心做好新财务核算系统上线运行工作,规范有序开展会计集中核算。做优服务保障品牌。进一步优化服务机制、创新服务措施,以更高标准打造后勤服务系列品牌。通过业务培训、质量回访、考评监督等方式,提高机关幼教、物业服务、餐饮、消防、音响、绿化、文印、设备维保等服务保障水平,增强服务对象的满意度认同感。

聚焦治理能力系统增强,力求治理体系持续完善

深刻把握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找准机关事务工作在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盐城新篇章中的职责定位,以推进机关事务工作法治化、标准化、信息化为着力点,系统增强治理能力,形成科学、高效的治理体系。加强法治化建设。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提升机关事务法治化水平,需要持续推进机关事务法治体系建设,坚持不懈重抓制度落实。督促落实省局即将出台的《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日常使用管理规范》,力推办公用房日常管理更规范。强化公务用车规范化管理,继续开展公共机构能源审计,常态化开展机关事务工作督查巡检,进一步推动机关事务工作制度落地生根。加强标准化建设。积极申报创建机关事务标准化试点(示范点),加强落实《机关事务标准化管理规范》,着力提升办公用房管理、公务用车管理、公共机构节能等岗位履职尽责水平,积极推进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加强信息化建设。按照省、市政府数字化转型决策部署和省局工作安排,统筹推进全市机关事务数字化转型,着力提升保障水平和管理服务效能。结合办公用房信息系统升级优化,形成“一房一档”。着力提升公务用车、公共机构节能等“一张网”管理水平,强化机关事务业务系统安全监管,严把网络安全防护关。

聚焦绿色低碳持续发展,力求节约节能成效明显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加快节能降碳先进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倡导绿色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盐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承担着组织推进全市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和环境保护的重要职责,将坚持系统谋划、整体发力,高标准实施公共机构绿色低碳引领行动,以实际行动助力盐城市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加强宣传引领。通过宣传发动、调研指导、互评互学等方式,掀起各类示范创建新热潮。充分利用全国节能宣传周等契机,创新宣传方式,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系列宣传活动,积极倡导绿色低碳行为方式。实施节能行动。通过节能专项引导资金、合同能源管理、能源审计等一系列举措,不断助推节能低碳改造,着力提升节能管理水平。大力推进全市公共机构分布式光伏系统建设工作,加大新能源公务用车采购力度,推动全市公共机构优先采购节能产品,助力全市公共机构新能源利用实现新发展。注重整体发力。始终牢记“三个务必”,以实际行动带头过“紧日子”,让人民群众过“好日子”。持续推进集中办公区试行服务用房共享共用,着力提高资源利用率。贯彻落实《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成效评估和通报制度》,建立机关食堂信息库,不断提高机关食堂规范化、节约化管理水平。探索建立市级机关资产“公物仓”,全面落实资产配置“先调剂后采购”制度。进一步加强机关运行经费管理,有效压减不合理支出,不断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强化节能培训。围绕绿色发展、双碳理论、政策法规、节能技术等方面,分层分级开展各类培训,加强节能环保、低碳零碳等理论研究和工作交流,不断提升公共机构节能队伍整体能力。   

聚焦目标打造过硬队伍,力求综合素质不断提升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盐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将围绕报告要求,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注重多措并举,努力打造一支党性强、本领高、作风硬的机关事务工作队伍。强党性固根基。着重学习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等核心要义,突出学懂弄通做实,着力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强化思想政治建设,把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带头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到党建工作和机关事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压紧压实管党治党工作责任,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大力推进“服务机关,争当先锋”党建品牌创建工作。强本领增才干。围绕机关事务工作法治化、标准化、信息化,指导督促服务保障单位加强业务培训,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服务保障管理队伍。在做好考评激励工作的同时,扎实开展综合素能培训,通过理论学习、现场教学、专题研讨等方式,推动全市系统各级干部综合素能持续提升。强作风树新风。全面落实“两个责任”,严格履行“一岗双责”。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科学决策、依法行政,重抓纪律建设,加大对履职用权的监督管理力度。从严从紧执行各项规章制度,严防“四风”问题滋生反弹,致力建设风清气正、高效廉洁的服务型机关,促进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盐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蔡群华)

[责任编辑:郑涵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