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两会国是厅|全国政协委员王理宗:推动小微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国是厅

作者:全国政协委员、广东高科技产业商会会长王理宗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推动小微制造业企业高质量发展,是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关键。目前,小微制造业企业发展存在不少问题:一是成本压力大。从2021年开始,受房地产下行、国外出口订单下降、内销下滑、出口货柜价格高、原材料价格上涨、供电不稳定、员工费用上升等影响,一部分企业到了举步维艰的阶段。二是融资难而贵。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突出。智研咨询发布的《2020-2026年中国小微企业行业市场发展规模及投资前景趋势报告》数据显示:2019年小型企业中,39.2%仅使用一种融资渠道,近三分之一使用过三种及以上融资渠道,然而微型企业及个体经营者中,超过一半仅使用一种融资渠道,仅有18.7%的企业使用过三种及以上的融资渠道,小微企业经营者融资渠道较为单一。三是转型升级难。虽然部分科技型小微企业转型升级愿望较强,但由于在资本、技术、人才、管理等关键因素方面积累不足,转型升级面临重重困难。企业普遍存在经营管理人员、市场营销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缺乏问题。四是招聘员工难。小微企业员工休息时间、福利待遇等难以保障,将会进一步导致技术工人的短缺。五是市场地位低。小微企业在和大企业的合作中,由于信息不对称、规模不对等、供求关系等方面的原因,总是处在被动和劣势的地位上,缺乏话语权;在和政府、银行打交道的过程中,也难免遭遇“求助无门”的困境,很难有足够的资金来保持高质量发展。

王理宗

为此建议,全国政协委员、广东高科技产业商会会长王理宗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做好小微制造业企业发展的规划设计。在“碳达峰碳中和”的长期战略下,要坚决限制创业者进入高污染、高能耗的低端产业。针对优先发展的产业,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政策优惠力度,同时做好引导工作,鼓励创业者进入高端产业,推进产业结构不断上档升级。同时应加大对微企管理者和经营者的培训力度,从管理、经营、市场、开发、竞争等方面提高他们的能力。要加强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顶层设计,要将更多的注意力和资源放在小微企业的发展上,建立好更加积极的机制,帮助他们获得更强的竞争力和创富能力。

二是鼓励小微制造业企业强化技术和研发能力。政府应该鼓励小微企业在细分领域的技术创新的积累和投入,可以灵活使用社保、奖励、税收等调节手段,鼓励小微企业积极引入高层次的技术人才,开展和高校、研究所的产学研合作,加大在技术研发方面的突破。

三是鼓励小微制造业企业的硬件升级。政府和银行应该加大和丰富在小微企业的硬件升级方面的支持手段,针对设备升级简化贷款手续和贷款抵押,针对关键设备升级政府进行背书或者先期投资,采用更加灵活的方式,推动小微企业在自动化、智能化方面的设备升级,加大政府、银行、大企业、个人等在小微企业的投资。金融机构应开发面向小微企业主的金融产品与服务。

四是建立小微制造业企业匠人和匠企评价体系。建立逐级上升的星级匠人/星级匠企的评价体系,并将该体系与激励机制挂钩,建立“十年匠人百年匠企”的激励机制,形成小而强、小而专、小而久的新型小微企业。鼓励将各工种的技术工人的职称融入到各地高层次人才体系中;同时探索完善技师的技艺传承和知识转化,将技能深化、细化和系统化,能够实现更大规模的传帮带。

五是发挥大数据、人工智能的作用。借助大数据、智能化的先进工具,对小微企业进行细化和深度管理,针对不同地区、不同行业的企业,制定具有引导性质的分级分类管理办法,完善企业主动升级、自主申报的管理体系,鼓励小微企业“上台阶”“升级”等,健全商协会的服务和管理,完善政府的监督职能,建立健全多层级、更具活力的小微企业的管理体系。

[责任编辑:韩冰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