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助力文创人才集聚,赋能文艺繁荣发展

——艺创小镇荣获中国“文艺两新”国家级基地称号

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是繁荣文艺的新兴力量。日前,中国文联批准建立了第二批“文艺两新”集聚区实践基地。经“文艺两新”集聚区所在地(市)级或区(县)级文联提出申报,所属省级文联审核后报中国文联综合评议,最终确定在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艺创小镇等11地建立中国文联“文艺两新”集聚区实践基地。

企业微信截图_16780069057445

引进文艺创作领军人物,吸引“文艺两新”文创企业落户,举办重大文艺交流活动,承担多个国家级乃至国际重点项目的标识系统和衍生产品设计工作……自创建以来,艺创小镇立足产业布局和“文艺两新”集聚现状,高质量推动“文艺两新”工作常态化、规范化、特色化运行,为助推西湖区加快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首善之区目标贡献文艺力量。

平台聚人助力“文艺两新”集聚

暖洋洋的春日里,非遗手作,插画艺术,潮流文创等多品类的原创艺术产品汇聚,杭城本土乐队奏响春日赞歌……日前,艺创小镇凤凰艺市2023年首场市集顺利举办,市集现场汇聚40余个艺术品牌和创意团队,累计吸引市民游客超万人。

通过持续举办论坛、展览、演出、沙龙等各类活动,艺创小镇为“文艺两新”营造了“永不落幕的艺术嘉年华”的浓厚氛围,集聚“文艺两新”资源。艺创小镇曾举办中国视听创新创业大会暨“视听西湖”高峰论坛,小镇“文艺两新”产业联盟与来自优酷、腾讯等 9 个国内一线视听产业平台和 50 余家国内头部视听企业建立联系。小镇还举办中国青年动画电影周系列活动,为“文艺两新”提供创作交流、新作发布、项目合作的实践平台。

艺创小镇联动中国美术学院、浙江音乐学院,举办之江国际青年艺术周、杭州现代音乐节、两岸艺术院校作品联展、艺创小镇·浙音之夜等系列文艺活动。此外,小镇还联合博物馆群、画廊、艺术品商店、摄影基地等,每月推出艺术乐玩类体验活动,成为杭城“文艺两新”定期打卡的文旅地标。

从水泥厂改造“蜕变”而成,艺创小镇是全省首个由城中村改造而成的文化创意艺术街区,是省市“大湾区”、杭州市“拥江发展战略”的重要产业平台,拥有国家级产业基地品牌 10 个,省市级产业基地品牌 20 余个,为“文艺两新”打造了凤凰创意国际、凤凰创意大厦和象山艺术公社等三个层次丰富的产业发展平台,联合高校资源提供包括文艺展演、研学教育在内的创作交流平台,推动产业与艺术融合发展。

产业留人赋能文艺繁荣发展

如何实现“文艺两新”资源联动,推动出“文艺两新”繁荣发展呢?艺创小镇为“文艺两新”做好产业扶持政策汇编,已梳理项目补助、人才资助、房租补贴、参展补助等 13 大类政策汇编,同步梳理好政策、业务指导、小镇服务等 9 大类为企服务知识。同时,小镇以“中国(之江)视听创新创业基地”落户为契机,出台产业政策“黄金十条”,为“文艺两新”人士提供更有利的政策保障。

企业微信截图_16780069228734

艺创小镇积极打造“文艺两新”产业联盟,吸纳“文艺两新”优秀代表人士和领军型人才进入组织,根据产业特色成立“设计、视听、动漫游、艺术品”四个“文艺两新”产业联盟,聘请各行业“文艺两新”领军人物作为联盟导师,发挥资源、技术、渠道优势,助力联盟成员高质量发展。目前,已发展联盟成员单位 66 家,吸纳“文艺两新”人士 200余名。

2021年5月,西湖区影视文化发展促进会落户艺创小镇。整合视听行业“文艺两新”人士力量和产业链资源,共同促进西湖区影视文化发展。目前,已发展团体会员单位51 家,个人会员 70 余名,通过日常走访交流,帮助解决人才(项目)对接、投融资等问题 60 余项。

“未来,小镇将整合发挥设计、动漫游、艺术品等‘文艺两新’产业链资源,成立艺创小镇‘文艺两新’发展促进会,通过党委引领、导师服务、企业联动,营造“文艺两新”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氛围。”艺创小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服务暖人解决“文艺两新”后顾之忧

凤凰鸣矣,于彼高岗。梧桐生矣,于彼朝阳。为“文艺两新”解决后顾之忧,艺创小镇内各产业平台均配有丰富的生活服务配套。小镇内食宿配套齐全,引进小镇“雅曼”人才公寓房项目,减轻了“文艺两新”创业初期的生活压力。另外,小镇周边交通便利,地铁、公交、城际铁路纵横交错,医疗教育设施齐全,充分满足“文艺两新”家庭子女的教育及医疗需求。

与此同时,艺创小镇还开展“文艺两新”走亲连心活动”,健全“文艺两新”联席会议、中层干部联系“文艺两新”制度等工作机制。小镇还成立“文艺两新”服务专班,建立“一对一”的服务专员机制,解决相关问题。同时,定期开展文创政策、房租政策、人才政策等培训沙龙 300 余场,从政策内容、补助金额、注意事项等,细节讲解实际操作,帮助“文艺两新”练好内功,安心创业。(李玲)

[责任编辑: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