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思政实践 > 正文

大思政课 | 用“大思政课”为青年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大思政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未来是青年的,青年工作攸关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新时代青年要淬炼思想定力、涵养行为能力、厚植担当合力,在青春赛道上奋勇争先。如何善用“大思政课”为青年成长成才保驾护航,助力青年与时代双向奔赴,是建设教育强国必须回答的时代课题。

成为青年朋友的知心人,淬炼青年思想定力

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大思政课”要将理想信念教育一以贯之,构建起全员参与、全程共通、全方位协同的“大思政”育人格局,打造传统“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相融合的具有生长性的课堂。要从青年成长特点、思想水平、心理需求、现实期许等实际出发,引领他们追求远大理想、坚定崇高信念。同时,要通过切实有效的思政实践教学,让青春在火热的社会现场和沸腾的时代中得到升华。

以初心使命为引领筑牢青年信仰之基,把“远”的拉“近”学。“大思政课”要注重撷取现实,充分运用“红色课堂”“匠心课堂”“乡村课堂”等形式把社会教育资源转化为课程教学资源,增强在场感、吸引力和凝聚力。青年具有丰富的活力和创造力,只有不断创新思政话语方式、提升话语能力,选择青年喜闻乐见的思政话语体系,化“干巴巴的说教”为“热乎乎的教学”,才能打破时空隔阂,拉近与青年的距离。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用党的精神谱系塑造青年,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熏陶青年,激励青年将“小我”融入“大我”,增强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凝聚精神伟力,不断增强历史自觉与历史主动。

以政治引领为方向把稳青年思想之舵,把“大”的化“小”学。首先要守好政治之魂,把好立德树人的“定心盘”。科学研判青年的认知规律和特点,充分发挥思政课的定力、定向和定位作用,通过学理性阐释彰显政治引导,把思政“大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要理实一体,解读世情、国情、党情,保持理论的鲜度和温度,找准“理”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以小见大,点面结合,“塑形”与“铸魂”相统一,常吸理论之氧,常校思想航标,厚植家国情怀,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培育青年“一心向党”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成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涵养青年行动能力

以整合“大思政课”育人资源为统揽关心青年成长。首先,聚焦理论难点,提升政治高度。围绕青年理论学习的痛点,在社会“大课堂”中挖掘和提炼教学资源,运用大历史观把握发展大势,讲好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感受真理力量,见证实践伟力。其次,着眼社会热点,拓展内容广度。不光在学校教室里讲,还要扎根广袤的中国大地,置身田间地头、乡镇社企等“大场景”中讲,将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过程中涌现出的鲜活事例融入教学、课程、教材体系,以全景化、立体化的教学帮助青年更好地理解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再者,契合青年需求点,维系情感温度。驾驭青年成长规律,关心、关爱、关注青年,将亿万中国人已经书写的和正在书写的时代篇章作为生动注脚,解决好“大思政课”的理论深度问题、参与热度问题和获得广度问题。

以丰富“大思政课”育人载体为依托服务青年成才。创设育人载体为青年成才赋能、增能和聚能,要注重普惠性和精准性相统一。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青年人才培养相结合,既遵循全纳和普遍性原则突出“三全育人”,也讲究“滴灌式育人”满足青年个性需求、优势和潜能,提振青年信心。要注重“上通天线”和“下接地气”相结合。充分运用典型案例现场教学使青年于躬身入局中培养追求真理、揭示真理、笃行真理的能力,确保“大思政课”充满新思想砥砺的深度、新理论阐发的力度和社会关怀的温度。要注重“仰望星空”和“脚踏实地”相协调。广大思政工作者要深耕“责任田”,夯实“大思政课”的现实根基,成为守土尽责的“庄稼人”,阐发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为青年体悟当下时代图景、挺膺担当提供有力支撑。

以创新“大思政课”育人方式为抓手支持青年发展。坚持“守正”与“创新”相统一。一方面,立德始终是大思政育人的首要任务。准确把握立德树人规律、思政育人规律和青年工作规律,深挖城乡各行业、各领域、各阶段以及各环节的思政意义,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学理阐述和抽象价值得以具象呈现,强化青年的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另一方面,创新驱动高质量思政育人体系。利用新技术把握青年脉搏,引领青年风尚,瞄准传统节日、重要纪念日、重大赛事和活动等时机拓展思政育人场景,对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变革方式方法,促进课堂、实训与实践相结合,增强青年的理论认知、实践感知、价值认同和情感共鸣。

成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厚植青年担当合力

从历史维度来看,青年始终是推动中华民族勇毅前行的中坚力量。近代以来,青年一直蕴含着推动社会进步与变革的强劲动能,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一代代有志青年用青春热血接续奋斗。要善用“大思政课”引导广大青年赓续中国青年百年奋斗的红色基因,让革命薪火在思想洗礼和实践锻造中形成燎原之势。同时,也要引导青年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戒除“骄娇”二气,常打思想“免疫针”,常念“紧箍咒”,筑牢青春“防火墙”,推动思政“大道理”在“日学而不察、日用而不觉”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转化为果。

从现实维度来看,青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青年不是旁观者,要与时代同呼吸,与祖国共命运,与人民齐奋进,在脚踏实地中贡献青春智慧,在施展抱负中展现青春担当。大思政实践教学要教育引导青年自觉用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在人生的“黄金”时代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短志,坚定信仰,担当作为,靠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把握当下、赢得未来。

从世界维度来看,青年是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的生力军。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未来”,更是“世界的未来”。“大思政课”要聚力课程内涵发展、聚焦大思政队伍建设、健全协同育人机制,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群团组织、社会、学校尤其是思政教师等各方协同发力的良性互动。要培养青年的问题意识,拨开思想迷雾把握事物本质,增强青年的识变之智、应变之方、求变之勇,心无旁骛、满怀信心地向世界阐释、推介中国精神和优秀中华文化,展示中国青年的智慧和力量。(作者:浙江开放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沈春佳)

【基金项目:浙江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融入高校思政课教学研究”(GH2022630);浙江省教育厅一般课题“共同富裕背景下善用‘大思政课’的价值意蕴及实践路径研究”(Y202249385)。】

[责任编辑:曲统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