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思想建党 > 正文

“四地联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山东省昌邑市积极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与理论学习、党员培训、宣传宣讲、服务群众融合,探索出“信仰高地”+“教育基地”+“宣教天地”+“服务阵地”的党史学习教育“四地联动”模式,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为昌邑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坚信念、明初心,“信仰高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长效。一是深学细悟融入日常。利用丰富的红色资源优势,推出大型音乐剧《渤海走廊》、微视频《渤海英魂》等50余部有关党史学习教育的音乐剧、微视频、纪录片,借助“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灯塔-党建在线”等进行资源共享,最大限度延伸党史学习教育“触角”。二是信仰传承抓在经常。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特色活动,开展“渤海走廊·红色课堂”、红色文化“十进”等30余项群众性教育活动,组织“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红色影片展映860余场,让党员干部群众重温红色经典、增强信心力量。三是以史为鉴做在平常。开展党史作品编著行动,创作形成《红色记忆》《徐迈的党性人生》等20余部图书作品,《渤海走廊红色文化教育丛书》《渤海走廊连环画丛书》先后被评为全国中小学优秀课外读物一等奖,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提供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教材。

扬精神、强党性,“教育基地”推动传承红色基因常态长效。一是建设红色文化名城。实施红色文化队伍建设“十百千”行动,打造以昌邑县抗日殉国烈士祠等为重要节点的红色文旅精品路线,创建第一批山东省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让党史学习教育“别样红”。二是搭建红色展馆平台。探索共建共享、群众参与的“众筹”模式,由群众提供展品,所有权归群众所有,展示权归展馆所有,建成姜泊村史馆、瓦东村史馆等红色村史馆110余个。三是建立历史资料库。实施党史记忆抢救工程,征集党史实物400余件(套)、各类资料1800余份,保存40余万字的文字记录、2000多小时的影像资料、3万多张珍贵图片,建立实物、文字、影像“三结合”的历史资料库。

知党史、传薪火,“宣教天地”推动党史宣传宣讲常态长效。一是持续强化党史宣传引导。把党史宣传融入“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重大主题宣传活动,持续开设“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史上的今天”等党史专题专栏,让党史学习教育“飞入寻常百姓家”。二是广泛组织开展党史宣讲。在组建10余个宣讲团的基础上,打造潍水大讲堂、“红色传家宝”等线上线下传播载体,举办“中国梦·新时代·新征程”百姓宣讲等20余项活动,让革命精神薪火相传。

践宗旨、暖民心,“服务阵地”推动为群众办实事常态长效。一是把为民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盯群众关心的项目建设、城市更新、社会治理等问题,提升为民服务能力。二是持续增强“店小二”靠前服务意识,启动“邑心为企”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品牌创建,由市级领导牵头包靠重点项目,带动形成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热潮。三是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大力推进阳光、依法、高效、和谐征迁,将存在10多年的历史遗留问题一举解决。四是深入开展党建引领城乡社区网格化治理,创新建立“支部建立在网格、干部下沉一线”工作机制,902名专职网格员、3247名网格协管员、2118名楼道长通过“敲门行动”访民意、“上门服务”暖民心,赢得群众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宋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