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大国基理 > 正文

【大国基理】新时代十年基层治理创新的宝贵经验

大国基理文章配图

作者:赵秀玲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研究员

编者按: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础与前提。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加强基层治理,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党和国家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法规,为我国基层治理创新发展提供理论遵循与制度保障。近年来,我国基层治理方式和手段不断创新,基层治理能力不断增强。人民论坛网特邀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研究员赵秀玲,围绕各地基层治理实践中的具体措施观察我国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取得的成果经验。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党和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础与前提,没有基层治理现代化,国家治理现代化就无从谈起。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加强基层治理,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党和国家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法规,为破解基层治理难题和实现新的跨越式发展提供了理论遵循和制度保障。我国各地基层治理在探索创新上迈出坚实步伐,取得了不少宝贵经验。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基层治理的探索创新首先体现在党建引领上,“党建+”成为基层治理创新的重要引擎。具体表现在:

其一,选派机关干部到农村基层担任“第一书记”,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新中国成立后,我国有过机关干部大规模下乡帮扶的先例,但形成制度机制,是在党的十八大后大规模开展的脱贫攻坚战。据统计,截至2020年底,全国累计选派25.5万个驻村工作队、300多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帮助农民脱贫攻坚。2021年以来,全国又有18.6万名驻村第一书记、56.3万名工作队员全部选派到位。大批有知识、有能力、有志向的干部下沉一线,这对村级干部队伍建设是有力补充。

其二,基层党建方式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不断加大社会组织、非公企业等领域的党建力度,将党组织建设融入社会各行业、单元、角落。党组织的设置出现了多种形式创新,如楼宇党建、楼组党建、项目化党建、支部联建等。有的突破地域性党组织局限,创设功能化党小组和项目化党小组。如广东省清远市将农村基层党建延伸到村民小组,强化党组织的精细化服务。

其三,实行“区域化大党建”,探索跨区域“联合党建”。党的十八大以来,城市基层党建突破传统“单位党建”和“社区党建”思路,在城乡广泛开展“区域化大党建”,即以街道党工委为核心、社区党组织为基础,联合驻地机构、企业等党组织形成整体“大党建”组织体系。区域化党建的创新之处在于,它能更有效整合区域内各种组织资源,应对当地面临的公共服务、矛盾化解等难题,最终实现共建共治共享。近年来,有地区在“跨区域联合党建”方面又有新探索,如上海市金山区与浙江省嘉兴市的“毗邻党建”很有代表性。其具体做法是:打破区域壁垒、突破行政区划,在不属于同一行政关系的毗邻地区,凝聚各级各类党组织、党员以及群众合力,围绕基层党建、社会治理、产业发展、人才共建等广泛开展战略合作,为区域协同发展探出一条新路。党建创新不是孤立进行,而是往往与基层治理相结合。党建引领是基层治理创新的重要引擎,基层治理创新又提升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形成协同治理的制度机制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强调“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真正意义的多方参与、协同治理、探索创新要以现代意识为前提,以平等、对话、共享、共赢、共治、共生等理念为支撑,以全面、动态、绿色、发展、创造性思维为根本,才能产生更大效力作用。事实上,不少地方在多方参与、协同推进基层治理方面做出探索,这既包括参与主体的多样,还包括治理方式的系统协同。以2014年初国家民政部批准设立的“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为例,在31个创新实验区中,半数以上是以探索“协同共治”为目标。例如,北京市朝阳区开展党政群共商共治工程,广泛吸纳社会单位、两代表一委员、居民代表等社会主体参与社会治理,实现政府从“行政管理”到“协商共治”的转变。

基层治理的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

衡量基层治理现代化的一个重要指标是治理的智能化水平。《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提出要实施“互联网+基层治理”行动。应该说,凡在全国获得巨大发展的基层治理,都离不开智能化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广东、浙江、四川、贵州等多个省份在基层治理数字化方面都有创新,将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广泛运用于基层选举、监督、协商、决策、经济、教育、民生等各领域,取得了突出成效。近几年,基层治理智能化逐渐向系统性、协同性和集成性发展,加速基层治理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2020年,杭州市发布《社区智治在线纲要》,启动“社区智治在线”平台,它整合多个平台的海量数据,建立与杭州“城市大脑”“基层治理四平台”等数字化平台信息之间的快速流转。以“社区智治在线”在下城区试点上线为例,居民只需关注“智慧下城”微信公众号,就可享受各种便利服务。

基层治理人才的培育和提升

近年来,我国基层治理现代化能力大幅提高,既包括物的现代化,也包括人的现代化。主要表现为基层通过各种途径方法,全面提高广大基层干群的综合能力水平,为城乡基层治理现代化储备了重要的人才基础。以村干部为例,截至目前,全国已进行了五到七轮村委会换届选举,村干部的综合素质已有很大提升。另外,许多地方在选举后还对村干部开展各种形式的培训,以提高其能力水平。

我国基层治理现代化取得的成果,是在党和国家的推动下完成的,也离不开基层干部群众的奋斗。其中最宝贵的经验是上下同心、打通“中梗阻”、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事实上,基层智慧特别是群众智慧是基层治理最大和最有潜力的资源,许多制度创新经验都源于此。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