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经济理论 > 正文

深刻认识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这一重大命题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一个国家走向现代化,既要遵循现代化一般规律,更要符合本国实际,具有本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鲜明特色。”党的二十大报告将“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放在5个方面的中国特色之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我国14亿人口要整体迈入现代化社会,其规模超过现有发达国家的总和,将彻底改写现代化的世界版图,在人类历史上是一件有深远影响的大事。”我国幅员辽阔、人口规模巨大,各地区间自然环境和经济发展水平存在显著差异,要准确把握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这一命题的深刻意涵,切实理解巨大人口规模给中国式现代化事业带来的重大影响,立足本国国情、走好发展道路,充分发挥巨大人力资源优势、切实考虑人口复杂特征,大力推进人口、自然、环境相协调,促进14亿多人整体迈入现代化社会。

人口规模巨大决定了中国式现代化必将彻底改写现代化的世界版图

人口规模是影响现代化的重要因素之一。从世界范围看,目前已经实现现代化的国家和地区人口规模约为10亿人,除美国、日本等少数国家人口规模达到亿级体量外,大多数国家的人口规模是千万级甚至仅百万级,超过10亿人口的现代化在人类历史上尚无先例。中国的人口规模达到14亿多,超过现在所有现代化国家人口总和,在中国这样超大规模人口国家实现现代化不可能重复现有国家走过的道路,而是要开拓创新、找到新途。

在历史上,人类实现现代化的途径主要有两条。第一条是掠夺式的现代化。工业革命以后,一些先发资本主义国家利用自身优势地位,对其他国家的资源与市场进行掠夺式开发以实现自身的现代化。第二条是依附式的现代化。二战后一些国家借助自身的资源禀赋或区位优势,依附于以西方国家为中心的世界分工体系实现了现代化。

与人类以往走过的现代化道路不同,中国式现代化是在充分借鉴国际经验、参与国际合作的基础上,以独立自主为特点推进的现代化。中国这样巨大的人口体量,决定了中国式现代化要比以往的现代化实践更具有普遍性、可借鉴性,它所蕴含的独特世界观、价值观、历史观、文明观、民主观、生态观等及其伟大实践,展现了现代化的另一幅图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路径选择,必将深刻影响人类历史进程,彻底改写现代化的世界版图。

人口规模巨大决定了中国式现代化必须有效发挥我国人力资源优势

毛泽东同志曾指出:“世间一切事物中,人是第一个可宝贵的。”中国拥有超大规模的人口,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践的一笔最可宝贵的财富,中国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实现幸福美好生活的伟大奋斗,是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统筹兼顾、系统谋划、整体推进”。其中,如何充分利用好我国超大规模的人力资源优势,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我们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力度与质量。

规模巨大的人口要得到有效利用,基础是持续提升人口素质。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着公共卫生事业投入和教育投资的不断增加,我国人口健康状况明显改善、教育状况大幅提升,人口素质水平显著优化,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我们要进一步强化教育、卫生及其他社会保障领域的持续性投入,努力建成教育强国、健康中国,为伟大事业奠定人力基础。

用好我国人力资源优势,关键是培养大批各类人才。党的二十大报告部署了新时代新征程的人才强国战略,明确提出“建设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大师、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的行动方略。一旦我们将庞大的人口基数与卓越的人才培养机制相结合,将为我国现代化建设提供无与伦比的强大动力。

发挥我国人力资源优势作用,最终还需要与创新驱动的产业体系相结合。人力资源与人才优势的发挥都不是凭空施为,而要与现代化经济体系、创新型国家建设紧密结合起来。要始终以高质量为标准,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创新,积极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逐渐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创新产业生态体系。

人口规模巨大决定了中国式现代化需要充分考虑我国人口演变趋势

人口规模巨大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的基本国情,但在现代化发展历程中,庞大的中国人口规模并非静态的、不变的,而是表现出一系列演变趋势,把握这些趋势、深刻厘清其对现代化事业产生的复杂影响,是在新时代新征程的发展道路上阔步向前的重要保障。综合人口学的相关研究,我国人口演变主要呈现出老龄化程度加深、城市人口比例持续提升等基本特点,这些都将深刻影响我国发展历程,需要我们科学应对。

一是消费结构深刻变化,老龄化和城镇化会直接改变消费需求结构,使得一些需求快速减少、另一些需求迅速增加,同时,伴随着劳动力的收入水平与收入结构的变化,个人消费意愿也会出现明显波动,产生复杂影响。二是资本投入受到影响,人口形势变化会影响厂商的市场预期和投资需求。老龄化加剧,人口增长形势发生变化,可能会降低基础设施的投资需求、降低企业通过投资扩大产出能力的意愿,进而降低资本形成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水平。要通过改革和政策创新,将人口演变中存在的挑战转化为新的动力,为中国式现代化创造更多条件。

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最终要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

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归根到底是人的现代化,是14亿多人共同的现代化,关键是实现14亿多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中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需要高素质劳动者,需要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就要求我们在更高水平上推进共同富裕,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全面激发人民为美好生活而奋斗的动力。

推进14亿多人的共同富裕与自由全面发展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而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要先把“蛋糕”做大,然后通过合理的制度安排把“蛋糕”分好,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要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促进人口数量、质量和结构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使共同富裕与人的全面发展互促协调。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不断健全公共服务体系,让公共服务真正服务到每一个人、服务好每一个人,持续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为每一个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提供条件。

(作者:尹德挺 营立成,均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分别系中共北京市委党校教授、副教授)

[责任编辑:王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