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好好学习 > 正文

【学习新得】始终保持对大党独有难题认知的清醒

学习新得2023.2.7

作者:杜黎明 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建设,在治国理政的实践中进一步丰富发展了中国共产党“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理论,并原创性地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将“从严治党”上升到“全面从严治党”来认识,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如何保证和实现长期执政,是大党独有难题中最核心最关键的难题。大党独有难题时代化体现为制约和影响治国理政效率提升的现实的具体难题。党始终保持对大党独有难题认知的警醒,创新党的建设不懈推进答题能力提升,坚持系统思考针对大党难题综合施治,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具体难题定向施策,彰显出大党解决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

坚持系统观念,是唯物辩证法普遍联系原理的时代化表达。系统功能不仅在于系统的构成要素,更在于系统各要素间的联系和组合方式,即系统的结构。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系统观念不仅要对系统自身变化发展趋势进行前瞻性思考,对系统内部外部环境进行全局性谋划,还要对系统内部要素进行战略性布局,对系统各个组成要素的功能效果进行整体性改进。大党独有难题既有复杂多样的成因,也有丰富的现实表现;只有坚持系统观念,才能有效回应大党独有难题。立足难题的成因交织,难题的表现错综的客观现实,全面从严治党、党的自我革命、“三个务必”的政治要求,着眼于回应难题能力的整体提升,致力于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对大党独有难题进行综合施治。

全面从严治党是针对大党独有难题综合施治的系统工程。我们党始终强调,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以来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其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全面从严治党的全面,既是要覆盖全体党员,又是要覆盖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部门的党的建设;不留空隙、不留死角,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更加团结向上、更加自觉主动。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在严,就是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以严的主基调,坚决同精神懈怠、不思进取、庸政懒政、患得患失、不敢担当作斗争,始终保持党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全面从严治党的要害在治,就是要不断扎紧制度的笼子,以制度的刚性约束规范党员行为;就是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把刚性约束和软性教育相结合。体现和落实坚持系统观念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全面从严治党统筹全局和局部、规划当前和长远、把握特殊和一般,推进大党独有难题的综合施治,构建起上下协同、多管齐下、纵横交贯的管党治党体系。

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系统集成大党独有难题的应对能力。大党执政的优秀政绩滋生的晕轮效应制约和阻碍执政效能的进一步改进,这是大党长期执政必须克服和解决的难题。在没有什么外力,只有我们自己能够打倒我们的背景下,党的自我革命克服晕轮效应,以不断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回应如何长期执政的大党独有难题。作为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自我革命蕴含着社会革命的组织力量,激发和释放社会革命的动力和能力;社会革命化解历史进步、社会发展的制约和障碍,识别和发现自我革命的方向与目标,检验自我革命的实践成效。自我革命决定社会革命的深刻程度和彻底程度,社会是复杂的巨系统,社会革命的系统性反作用于自我革命的全面性;自我革命和社会革命的辩证统一、良性互动,系统集成为对大党独有难题的综合施治能力。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在新时代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揭示了我们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宝贵密钥,直观而生动地展现了大党解决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

“三个务必”是新时代对大党独有难题的系统回应。党的二十大对全党同志提出“三个务必”的政治要求,“三个务必”是对“两个务必”的历史升华。二者都是在党取得重大历史成就,正迈向新的发展阶段的重大历史关头,为激励全党同志更好地发挥历史主动精神而发出的号召;二者都是在党作出重大历史决议,全党同志思想统一、精神焕发、斗志昂扬的条件下发出的号召;二者都是党迎接和应对“历史赶考”,回答时代难题的重要遵循。“三个务必”有机统一、浑然一体,彰显新时代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旨在求得破解大党独有难题的思想统一、行动统一。执政的骄人成绩难免会滋生止步歇脚的情绪,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仍然是大党独有难题。初心和使命既激发“愈大愈惧,愈强愈恐”的警醒,又锻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的能力。执政的骄人成绩难免会滋生骄傲享乐情绪,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旨在永葆回应大党独有难题的奋斗底色。难题之难,在于答题遭遇的重大困难,面临的霸权主义强权主义的肆意遏制;有效解决“大党独有难题”,既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也不可能轻轻松松、一招见效。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既彰显我们党回应大党独有难题的刚毅和果敢,又饱含对答题能力的自信。

 

【相关链接】

【学习新得】反腐败斗争一刻不能停

【学习新得】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党的永恒课题

【学习新得】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开创性成就

【学习新得】以最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反腐败斗争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