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好好学习 > 正文

【学习新得】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党的永恒课题

学习新得2023.2.2

作者:孔凡义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践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回顾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国共产党正是通过不断地自我革命使党转危为安、化危为机、由弱变强。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的基因密码。

通过对党组织肌体的彻底净化实现自我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优良传统和有益经验。对党组织肌体的彻底净化才能保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纯洁性。在革命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面临着投机分子和腐败分子双重破坏,只有对党组织肌体的彻底净化才能够保证党组织的安全,才能在残酷的革命斗争中取得胜利。在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通过整风整党把“混进党里来的人”和投机分子清除出去,保持“共产党员的共产主义的纯洁性”,是我们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保障和法宝。在长期革命和战争中,枪林弹雨和腥风血雨是考验党员干部纯洁性的试金石。严酷的革命环境和激烈的斗争形势有助于我们把党内的投机分子和腐败分子辨别出来。

我们党的反腐败斗争不仅要惩处腐化堕落的党员干部个体,实现党组织成员的彻底净化,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而且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定政治信仰,清除攫取国家和人民利益、侵蚀党的执政根基、动摇社会主义国家政权的政治团伙、小圈子、利益集团,更要严肃党的组织纪律、严格党的组织制度、规范党的组织行为、严明党的组织生活。新时代反腐败斗争是对党员领导干部、党的组织肌体的自我革新、自我整肃,是对全体党员干部和整体党组织的全面检阅和彻底净化。

勇于自我革命是党百年奋斗培育的鲜明品格,也是党最大的优势。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党领导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成就、战胜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历经千锤百炼仍朝气蓬勃,得到人民群众支持和拥护,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党敢于直面自身存在的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增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新时代反腐败斗争中党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检视自身,以前所未有的勇气、以“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战略定力,推进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新时代反腐败斗争是我们党自我革命精神的彻底呈现,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展现了党自我革命的强大勇气和雄伟胆识;猛药去疴、重典治乱、壮士断腕体现出党自我革命精神中的坚强决心和责任担当;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体现坚韧和执着的自我革命精神。在新时代反腐败斗争中,党发出的谁也没有免罪的“丹书铁券”、谁也不是“铁帽子王”的政治誓言表明自我革命的彻底性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一体推进“三不腐”的科学战略为彻底的自我革命提供了有效路径和方法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464.8万余件。党的十九大以来,纪检监察机关查处涉嫌贪污贿赂犯罪7.4万多人,其中首次贪腐行为发生在党的十八大前的,占48%;首次贪腐行为发生在党的十九大后的,占11.1%。这就表明,不收敛、不收手的问题得到有力遏制。在高压政策和政策感召下,党的十九大以来共有8万多人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新时代反腐败斗争以史所罕见的决心意志、世所罕见的力度强度深度、前所未有的科学有效战略、立竿见影的震慑效果充分证明新时代反腐败斗争是一场最彻底的自我革命。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