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前沿理论 > 正文

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2月7日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概括提出并深入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党的二十大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重大成果。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长期探索和实践中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重大成果,我们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拓展和深化。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对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极大丰富和发展,是对新形势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深刻的解读,是对党的初心使命最权威的宣讲。重要讲话结合理论和实际,贯通历史、现实和未来,关联国际和国内,通篇闪耀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真理光辉,是一篇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纲领性文献,为全党上了一堂生动深刻的理论大课,把全党对中国式现代化的认识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已有基础上继续前进,不断实现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我们在认识上不断深化,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进一步深化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和本质的认识,概括形成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初步构建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体系,使中国式现代化更加清晰、更加科学、更加可感可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指引。有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面旗帜,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就有了行动指南,全党全国人民就有了最根本的底气和信心。

坚持和加强党对中国式现代化的领导。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最高政治领导力量,也是中国式现代化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继往开来、赓续推进的根本保证。党的领导直接关系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运、最终成败。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事业都建立在这个基础之上,都植根于这个本质要求和最大优势。坚持和加强党对中国式现代化的领导,归根结底就是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政治优势,推动党对中国式现代化的领导在职能配置上更加科学合理、在体制机制上更加完备完善、在运行管理上更加高效,使党的领导贯彻和体现到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确保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科学把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方法策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统筹兼顾、系统谋划、整体推进,正确处理好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战略与策略、守正与创新、效率与公平、活力与秩序、自立自强与对外开放等一系列重大关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必然会遇到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通过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兴。新征程上,中国式现代化的各项目标任务催人奋进,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信心、勇毅前行,以实际行动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责任编辑:赵光菊]
标签: 中国式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