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读书 > 正文

《党史书谈》:一本颇具趣味的党史通俗读物

随着党史学习常态化长效化不断推进,全党全社会对学习党史、研究党史、宣传党史给予格外关注,中共党史不仅止于学术研究的重要课题,更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日常阅读学习的重要内容。党史被赋予空前重要的历史任务,这也对党史研究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

《党史书谈:阅读与写作的技艺》 周良书著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一个学科的研究水平,与该领域方法论研究的水平息息相关。目前学界的史学方法论著作,泛论大历史的多,细化党史领域的少;谈宏观层面的多,讲微观层面的少;涉及理论环节的多,着重实践环节的少。周良书教授的《党史书谈:阅读与写作的技艺》(以下简称《党史书谈》)是一本累月经年集腋成裘的党史方法论著作,聚焦党史研究理论到实践的环节,结合作者多年治学的实例、前人成果的案例,以及传道授业解惑中学生的实例等,深入浅出地为后学传授方法和技艺,探讨党史研究方向,附带勾勒出当下党史研究概貌,兼具理论性、实用性、可读性,是中共党史热心研习者的良师益友,担得起党史入门学者“必读书目”的期许。

一个提纲挈领的学术实践框架

“学问有道,重在基础。问学有径,要在指引。”党史研究到底怎样入门?《党史书谈》并没有过多流连于讲解学科的内涵、外延等理论问题,而是提纲挈领地搭建起一个实践框架:怎样阅读、如何训练、过选题关、过史料关、确立论说——五章内容构成微观层面党史研究工作的四梁八柱。

接下来,作者对五个关键环节展开“庖丁解牛”。无论是解剖所依循的脉络,还是其中所洞见的观点,都对我们深入理解党史学术实践极具启发。例如,作者将“如何训练”这一环节分解为学术观察、文字表达、逻辑思辨和历史想象四个主要方面:强调党史研究者必须尽早划定观察范围,努力进入历史情境,在积累和磨练上多下一番功夫,不断提升分析和判断能力;要养成用笔说话的习惯,做到落笔惊人、言之有物;要学会用逻辑的力量使纷繁的材料条理化,变“满盘玉珠”为“一线穿珠”;要在历史事实基础上,运用先验的知识,去构造历史的真实图景。

结合诸多学术实践案例深入剖析这五个环节,一个新学人可以清晰地梳理出党史研究工作的核心环节,找到修炼学术基本功的落脚点,也可大致窥见从事这项志业会是怎样一种生活。

一本简明的学位论文写作指南

得益于在大学从事一线教学工作,作者在书中展示了手把手教学生写论文的经验,能帮助党史专业的学生在论文写作过程中少走弯路。

这方面内容集中体现在第三章“过选题关”。作者在前几节集中讨论了选题和文章写作的原则性问题和准备工作,其中展现了许多有价值的观点。如作者认为一个好的选题,就好比一根有用的绳子,可使我们所积累的知识条理清晰;如选取治学的第一个题目,一定要“慎选题”“起好名”,在“富矿区”选题;再如谈到选题的必要性和可能性,作者强调要避免三种误区,即论题不重要因为所提问题无关宏旨,论题很重要但所提问题已有众所周知的答案,论题很重要但所提问题自身尚无能力解决。

作者还用“文章体裁”一节专题讲述高校学生为学过程中常见的学位论文、期刊文章、会议文章、纪念文章、党史札记等几种文体的写作方法及注意事项。作者还事无巨细地讲解了学位论文前言、正文和附录等各部分常见的问题,实用性极强。

一席学术研究的金玉良言

《党史书谈》的重点在实践层面,但也反映了作者对学术发展方向和治学原则的许多看法,可谓其集学术生涯经验之金玉良言。

例如,作者认为,逻辑训练的关键,在于培养有问题意识和批判精神的创造性素质,而非纯粹以文章中是否用了点别人看不到的材料作为水平高低的标尺,“用同样的原料,特级厨师做出来的菜同一般主妇做出来的就是不同,这才叫水平”。再如,作者认为“小历史”主要关乎“学”,“大历史”主要关乎“识”,“学”要扎实细致,“识”要远大通透,无论是整个党史学术界,还是治学者本人,都须在两者之间保持一种总体上的平衡。

类似值得深入咀嚼的观点阐释在文中俯仰皆是,无论读者赞同与否,都具有相当启发意义。

一份可资借鉴的学科“书单”

行文中,作者对学界研究成果信手拈来、如数家珍,几乎囊括党史领域大部分重点著作、观点和学者,一定程度勾勒出当下党史研究概貌,可算作者开出的一份学科“书单”。

在几十年治学经历中,作者经手的著作、资料繁多,在书中均有体现。文后的参考文献所提及著作,许多都是党史领域经典书目;专题论述“阅读”时,列出了学科相关重要期刊;专题论述“史料”时,罗列了众多常用史料名录。这些文献信息量十分之大,具有“索引”功效,对年轻学者学术积累可谓大有裨益,后学可针对性地进行阅读。

一本颇具趣味的党史通俗读物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探讨理论的“论据”,作者在书中对一些党史细节进行了辨析,这些故事对于普通读者而言颇具阅读乐趣。

比如,在讲到要多用“一手史料”时,作者对五四运动中“火烧赵家楼”的历史回忆进行了辨析,引用曹汝霖自己的回忆——当时“于仓促间,避入一小房(箱子间)”,“这箱子间,一面通我妇卧室,一面通两女卧室,都有门可通”,说明原先关于曹汝霖事先闻讯逃跑的回忆值得商榷。比如,讲到石仲泉先生通过重走长征路从而推进长征史的研究事例时,讲清学界原先关于“二万五千里”长征的认识如何进展为如今“3+1”的长征,即红一、红二、红四方面军加红二十五军的长征——如果算上其他几个方面军的长征,总里程应达到6.5万里。再如,讲到科学地进行“历史想象”时,对一些流传甚广却不甚可靠的历史想象进行了厘清,如对有学者以斯诺《西行漫记》中的陈述为出发点对毛泽东的心理和性格的想象,以及一些学者对“南陈北李,相约建党”历史细节的想象等,作者均进行了详细、专业的辨析。过程及分析,读来不失趣味和精彩。

“抱朴守静,君子之笃素”。周良书教授在前言中谈到,“我欲载之空言,不如见之于行事之深切著名”,在书中,他也努力践行自己的承诺,“少一点大道的空灵,多一点泥土的气息,让读者看到更多‘田间地头的劳作’,看到更多实际行动的过程”。作为读者,除了学问技艺上的收获,更感受到一股安静的力量——唯长其泉源,方可期浩荡奔腾之日;唯固其根本,方可得传世经典之作;唯不改初衷,方可成人生之“微言大义”。

(作者为党建读物出版社副编审、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

(原标题:欲载之空言,不如见之于行事——《党史书谈》的价值取向和学术志趣)

作者:何羽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