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理响中国 > 正文

【理响中国】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强大生命力的关键

理响中国文章配图

作者:余永跃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中国共产党是一个重视学习、善于学习的政党。建党百余年来,中国共产党在学习中不断发展壮大,以党的学习能力建设推动党不断地在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上进行开拓创新,推动党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在长期的实践过程中,党的学习能力建设已经逐步走向成熟,为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学习能力建设积累了丰富经验。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要时刻保持这种清醒和坚定须臾离不开与时俱进探求真理的学习。学习是一个政党组织“顺应环境变化、持续寻求和获取竞争优势并保持自身旺盛生命力的重要基础和内在要求”。

始终把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加强党的学习能力建设的首要内容。新时代,党中央强调党员干部要在密切联系实际中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提升党员干部自觉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的能力。历史和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带领人民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辉煌成就,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行动指南,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全党更要坚持学习马克思主义,重点学习并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在该思想的指引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与时俱进更新和拓展党员干部的业务知识与技能是加强党的学习能力建设的主要方式。纵观党的学习能力建设的历史,除了将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加强党的学习能力建设的主线外,还十分注重学习各方面的知识与技能,其学习内容总是根据不同历史时期的主要任务、为适应新形势而不断更新和拓展。新时代新形势给我们党提出了新的学习要求,要求领导干部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结合工作需要学习经济、政治、法律、文化、社会、生态、科技、军事、外交等方面的知识,不断提高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所需要的知识的水平。

不断健全党员学习制度是加强党的学习能力建设的长效机制。中国共产党从一开始便注重以制度规范全党的学习运动。党的十八大以来,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逐步规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在积极探索中,党的干部教育培训体系也在进一步完善。坚持党的领导,各级组织宣传部门分工负责、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各级党组织积极参与、各级领导干部充分配合的学习领导机制,为全党的持续深入学习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把率先培养党员干部的学习能力作为推进全党学习能力建设的关键抓手。党员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能够有效落实的执行者,需要具备准确把握政策内涵的能力。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提升党员干部的学习能力。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复杂变化,党员干部要增强学习本领,努力学习各方面知识,着力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当前,我国已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要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更需要党的坚强领导和自身素质过硬的党员干部。要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率先培育党员干部的学习能力,通过党员干部的带头学习渐进式辐射至全党范围,逐步提升全党的学习能力。

创新党员学习的方式方法是推进党的学习能力建设的重要手段。在学习的组织形式上,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政治局多次开展集体学习,并带动地方党委中心组学习,再到“三会一课”学习,由上至下贯穿党组织,学习的形式以主题式学习为主。在学习的具体方式上,采取自主学习与交流研讨相结合、现场体验式教学等形式;同时,具体的学习方式也与学习内容相适应,涉及学术理论的内容采取传统的讲学形式,保证理论学习的系统性,围绕国家大政方针主题的学习采取自学与研讨相结合的方式。

整体而言,党的学习形式逐步由党员自主学习走向党组织有计划、有步骤、有目的的学习。此外,在学习的平台载体形式上,我们党不断搭建顺应时代潮流的学习平台。从传统的发行报纸、创办期刊、编印著作,到信息技术时代通过微博、微信等网络教育平台的构建,不断创建新的学习载体,以激发党员的学习热情和学习兴趣,有效提升党员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信息化时代,要借助现代科技手段,充分利用互联网,将传统的学习形式与现代学习技术进行深度融合,尤其是充分利用大数据的智能化优势向党员学习主体进行定制化推送,使学习内容更加符合党员学习主体的需求。随着时代的进步,党要及时适应新的学习条件和工具,不断更新学习的方式方法以适应新的学习需求,不断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以此推进党的学习能力建设不断向前发展。

[责任编辑: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