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理响中国 > 正文

【理响中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理响中国文章配图

作者:牛先锋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庄严宣布:“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和带领全国人民在探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程中的伟大创造,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式现代化蓝图的描绘者、道路的开辟者、力量的凝聚者,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中国共产党人对现代化的认识有一个随着实践发展不断由浅入深、由不全面到全面的过程。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虽然我们党还不可能从整体上把握现代化建设的问题,但是已经清醒地认识到,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需要稳步地把我国由落后的农业国变为工业国,必须建立自己的工业体系,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提出了实现工业化的目标。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曾设想用10到15年时间,把我国由农业国变为工业国,并把工业化作为“一化三改造”的首要目标确立下来。1954年召开的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我们党首次提出了以“工业、农业、交通运输业和国防”为主要内容的现代化奋斗目标。1964年召开的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国防和现代科学技术”作为四个现代化的内容明确下来,并提出了实现四个现代化要分两步走,第一步,用15年的时间建成一个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实现农业机械化,第二步,到20世纪末全面实现四个现代化。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对现代化的认识逐步深入。邓小平同志曾经把“四个现代化”表述为“中国式的四个现代化”“小康之家”“中国式现代化”。1982年党的十二大时,邓小平同志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思考更加深入,他指出:“我们的现代化建设必须从中国实际出发。无论是革命还是建设,都要注意学习和借鉴外国经验。但是,照抄照搬别国经验、别国模式,从来不能得到成功。这方面我们有过不少教训。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是我们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这是我们党第一次用“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来表达中国现代化建设道路。

此后,我们党逐步形成了现代化“三步走”战略,规划到21世纪中期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现代化国家。1989年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根据新的发展形势,对现代化建设进程作出了新的战略安排,提出到2010年国民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50年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新三步走”战略。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新三步走”战略,从中国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相协调的角度出发,把现代化建设的目标丰富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使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布局由“三位一体”提升为“四位一体”。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理论上守正创新、实践中砥砺前行,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顺利完成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在深刻总结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提出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理念、新思想、新目标,作出了一系列战略安排,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

历史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开创者,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领航人、主心骨。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要形成团结奋斗的强大凝聚力、发展自信心,集聚起万众一心、勇毅前行的磅礴力量,就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责任编辑: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