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浙江龙游:积极发挥新乡贤在促进乡村共同富裕中的作用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领导带好头,干群有劲头。”2018年1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发布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指出:“实施农村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行动”“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积极发挥新乡贤作用”。同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强调,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注重培养选拔有干劲、会干事、作风正派、办事公道的人担任支部书记,团结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奔小康。一系列重要部署指示,为浙江省衢州市龙游县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指明了方向。近年来,龙游县牢牢把握人才是第一资源,坚持以人才振兴推动产业振兴,以广泛动员+重点吸纳相结合的方式,吸引了一批已经“走出去”的本土能人回流,支持家乡建设。新乡贤的回归,带来了新理念、新思路、新平台、新举措、新资源,为地方经济发展积蓄了动能,有力推进了乡村振兴事业的蓬勃发展。

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关键在人。浙江省衢州市龙游县湖镇镇希唐村在大力发展乡村富民产业带动共同富裕过程中,高度重视党建引领,注重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将选配带头人作为重点工作。具体实践中,龙游县高度重视挖掘、联系本地土生土长的成功企业家,湖镇镇党委派出专人邀请企业家们回乡任职以助力乡村振兴。据希唐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晏海军回忆,2020年9月,龙游县湖镇镇党委主动联系并向他详细介绍了希唐村近年来发展状况及存在问题,说明了当地的人才政策,表达了求贤若渴之情,极力邀请他回乡当村官以助力乡村振兴。经过一番审慎思考,已是浙江求是工程咨询监理有限公司负责人的晏海军,选择以己之能反哺家乡发展,要做乡亲们实现共同富裕的“领路人”,并于2020年10月31日正式出任希唐村党支部书记兼村民主任。

充分发挥新乡贤哺村的“领头雁”作用一方面,做强已有产业。2020年10月,晏海军上任当月就注册了“希唐蜜桔”商标,同年12月成立了浙江龙游绿希农产品有限公司,对外开展业务合作,并注册了政采云,成为龙游县乡村振兴馆正式供应商。2021年1月,希唐村还成立了龙游希唐蜜桔种植协会,将种桔大户都吸收进来,形成交流学习、培训发展的平台。另一方面,完善发展规划。晏海军高度重视整合、盘活资源,对希唐村的地理区位、生态交通、产业现状、基础设施、文化资源、用地状况、山水格局等进行了系统分析,随后用一年时间反复推敲修改制定了《“溪川古韵、橘满希唐”乡村整体规划方案》,规划了希唐村未来十年的蓝图,树立了发展目标与方向,将主要围绕生态产品价值转化、打造特色农业品牌、古建活化保护利用等方面建设。希唐村在“党建强村、民主治村、文旅富村、乡贤兴村”治村理念的引领下,实现了农民致富增收,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完善了便民基础设施建设,强化了民生保障工作,密切了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取得了村民们的理解、认同和支持。在浙江省“千万工程”的推进下,农业变强了、农村变美了、农民变富了,向共同富裕迈出了坚实步伐。希唐村只是浙江无数村子的缩影,晏海军只是无数回村任职的新乡贤代表。然而,晏海军身上的那股子“劲”,却诠释了浙江省在选用新乡贤上的四大标准。

首先,政治过硬。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党领导下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是党领导下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一环。农村的发展既是经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要注重效率,更要注重公平,确保发展成果真正惠及每位农民。村党支部书记是党的基层干部,必须站稳政治立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在农村各项方针政策落到实处。其次,情怀深厚。政策扶持、组织关怀固然是吸引人才回归的重点,但对家乡的深厚情感才能支撑他们夜以继日地奉献自我。在选人用人过程中,必须充分介绍工作的艰巨性,尊重人才的主观意愿。只有领头雁们把为村民谋幸福作为工作目标,用热情去坚守,才能带领家乡老百姓走向共同富裕。再次,本领高强。村党支部书记并不是一个“称呼”而已,它是这个基层党组织的“班长”“领头羊”“领路人”“带头人”。在实现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村党支部书记必须做好路线规划,遇见困难要迎难而上,以抓支部建设带动业务工作的开展。最后,品行端正。“做人做事第一位的是崇德修身”。村党支部书记代表自己的同时也代表了党的形象,只有严于律己、为人正派、办事公道,才能赢得群众认可和尊重,才能一呼百应将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浙江各地,特别是希唐村的实践已经表明,新乡贤已成为在推进共同富裕过程中的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用好新乡贤将对地方产业发展、乡风文明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基层治理成效等产生极大促进作用。

(作者:王东,系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李金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