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理响中国 > 正文

【理响中国】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

理响中国文章配图

作者:唐任伍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导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一个国家、一个民族选择一条什么样的现代化道路,关键要看这条路是不是符合本国国情,是否顺应时代发展潮流,能否带来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生改善、社会稳定,是不是得到人民支持和拥护,为人类进步事业作出贡献。

在拥有96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56个民族、14亿多超大规模人口的“场景”下推进的中国式现代化,既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当今世界近200个国家和地区,实现现代化的国家不到30个、总人口不到10亿。拥有14亿多人口的中国实现现代化,将是对世界文明的巨大贡献。中国式现代化保持“中国式”特色,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对中国和世界都具有重大价值和意义。

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性”,在于其扎根中国土壤、厚植中国文化、立足中国历史,深深地嵌入了中华民族文化基因,打上深深的“中国式”烙印,在于其有自成一体的价值体系,有与世界交流互鉴的底蕴和内涵,为人类现代化运动的发展提供了“中国式”理念、路径、经验和方案,有被别人尊重、欣赏的特色和差异。如果没有了“中国性”的特色和差异,完全是模仿别人的东西,就根本不会受到他人尊重。

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性”,在于中国式现代化有主体性地吸收、学习西方式现代化的长处和优点,以此来弥补中国式现代化的不足,使得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更丰富。同时,中国式现代化在发展过程中产生了世界性影响,拓展了现代化发展的路径,丰富了现代化发展的内涵,指引了现代化发展的方向,深化了不同现代化模式之间交流的规律认识,为世界现代化运动发展注入了新的动能,特别是为占世界绝大多数人口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后发国家开辟了现代化新境界,深刻影响了世界现代化发展进程。

“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从更广阔的世界视角来看,中国式现代化的题中之义就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各国行天下之大道,对话协商,交流互鉴,和睦相处,合作共赢,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反对保护主义、“筑墙设垒”“脱钩断链”、单边制裁、极限施压等,推动建设一个开放包容、普遍安全、清洁美丽、共同繁荣的世界。因此,中国式现代化不仅是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动力,也是推动人类整体进步的动力。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