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治理 > 正文

陕西泾阳:农家书屋为乡村振兴注入文化动力

近年来,陕西省咸阳市泾阳县把农家书屋建设作为重要的文化惠民工程来抓,积极探索“农家书屋+”模式,不断丰富农民群众的文化生活,提升农家书屋的服务能力,引导群众养成好读书、读好书的习惯,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文化动力。目前,泾阳县一共有148个农家书屋,藏书约10万册,受益人口达40万人次。

志愿者的实践阵地为了管好、用好农家书屋,泾阳县发动退休干部、老党员、乡贤、读书爱好者化身志愿者,参与书屋管理、活动组织等事务,把农家书屋打造成集文体教育、便民服务、公益志愿于一体的“家门口”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截至目前,全县148个农家书屋,每个书屋常年有2至3名志愿者开展志愿活动,年举办活动4场次以上。

依托志愿服务队伍等优势资源,泾阳县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站,引导各村屯推出农技“加油站”、红色“大讲堂”等特色分明有针对性的品牌服务,每个书屋每个季度开展2至3次经典诵读、分享体验、科普培训等活动,营造多元、丰富的书香文化氛围,增强了书屋的吸引力,让书屋成为村民喜爱的精神家园,进一步引导形成人人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新风尚,为打造全民阅读奠定了坚实基础。

新农人的“科技加油站”泾阳县兴隆镇西苗村村民崔小卫认准了秋冬季平菇及木耳生产的有利条件和广阔前景,一门心思要做实、做大、做强。崔小卫发现了一个“宝藏”:村里的农家书屋有不少平菇及木耳种植技术方面的书籍。从那以后,他每个月都要到书屋一两次,或借阅平菇及木耳种植、销售相关书籍,或参加县农业局举办的平菇及木耳种植培训。崔小卫于2018年成立了崔氏惠农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后更名为泾阳县菇鲜惠家庭农场),合作社通过“农场+农户”的发展模式,以“电商+合作社”的经营模式,为当地群众提供装袋、采菇、分拣和晾晒等就业岗位近30多个,人均务工收入达3000多元,村集体入股年分红6万,极大推动当地平菇及木耳产业发展,增加了收入。

泾阳县云阳镇韩坤在2016年创办泾阳县智君果蔬专业合作社,创业初期他遇到很多种植、管理的问题。后来他经常到村里的农家书屋查阅图书,受到很大启发。现在,韩坤的合作社已初具规模及实力,在果品种植、存储、销售过程中,与国内知名商超和电商平台达成供应链合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并在华东、华南、华北区域建立了稳定的销售渠道。

“现在到了农闲时期,老百姓会自觉在农家书屋读书看报,谈家乡变化,学习党的惠民政策,收获很多。”泾阳县互联网信息中心主任安江说。农家书屋作为乡村文化主要阵地,在活跃基层文化生活、服务农村建设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农闲时,村民走进农家书屋学习党的发展历史、惠农富农好政策,农忙时,更成了村民学习农业知识、传播先进文化的“小讲堂”,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学技术、学本领、长知识。

留守儿童的乐园“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泾阳县泾干街办县前村的农家书屋内,村妇联主席张小凤正在教一群孩子读《三字经》。

自从村里的农家书屋向外开放以来,张小凤就经常带着孩子前去看书学习。有一次假期她看到有些留守儿童无人看护四处游玩很不安全,便萌生了把孩子们吸引到书屋的想法。于是她利用周末时间,教孩子们读《三字经》《百家姓》等国学经典,为孩子们答疑解惑,深受孩子们喜爱。“孩子们在这里可以学到很多东西还很安全,自己能参与其中做点事情,感到非常开心。”张小凤高兴地说。

为了吸引少年儿童到农家书屋学习,泾阳县推行农家书屋“村委干部+乡村教师+返乡大学生”的管理模式,通过开设阅读、实践、写作、音乐、书画等免费课堂,让孩子在农家书屋享受到城里才有的课外兴趣班。

此外,泾阳县还鼓励假期返乡大学生到书屋参与书屋管理、辅导作业、教授绘画、音乐等活动,在把农家书屋打造成大学生的实践基地的同时,又进一步增强了书屋对少年儿童的吸引力。(中共泾阳县委宣传部 赵瑛)

[责任编辑:郑涵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