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年轻干部要发扬斗争精神

1600832401296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敢于斗争”是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实践得出的重要历史经验,斗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不断铸就与涵养的宝贵精神品质。年轻干部要恪守敢于斗争的政治品格,练就过硬的斗争本领,开辟斗争的领域赛道,奋力书写新征程答卷。

斗争精神是坚定理想信念的内在支柱。回顾百年征程,正是因为有了斗争精神,我们的伟大事业才取得历史性成就。在新征程上,年轻干部要赓续老一辈共产党人敢于斗争的新明政治品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更加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始终胸怀“国之大者”,主动融入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部署。要更加坚定践行使命担当,找准能动履职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以伟大斗争精神走好新赶考之路。

斗争精神是锤炼成事能力的催化要素。新征程赋予了年轻干部施展才干的广阔舞台,无比光明的梦想前景,但胜利不会凭空出现,“打铁还需自身硬”,这对年轻干部能力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我们要在知行合一中增长本领,要主动到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重大任务重大斗争最前沿,艰苦复杂地方和关键吃劲岗位,摸爬滚打、磨炼锻打、积累经验,不断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真正做到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在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的过程中克服恐慌、实现成长、展现作为。

斗争精神是把握历史主动的动力源泉。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年轻干部要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既要夯实根基,弄通基础理论和技术原理,深耕主责主业;又要面向未来,沿着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指引的方向,自觉顺应时代发展,以斗争精神展现担当作为。要敢于尝试新方法、闯出新路子,发展新赛道、寻找新动能、形成新优势,争当新领域新赛道的开拓者、先行者、奋进者,在新征程上建功立业,谱写时代发展新篇章。

年轻干部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让我们责任在心、担当在肩,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作者:丁光晶  薛淇元)

[责任编辑:李一丹]
标签: 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