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五好支部”聚合力 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

“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基层党组织必须坚强,党员队伍必须过硬”。近年来,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青蒿焉村党支部在城北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正确领导下,以党建工作为统领,真抓实干,创新工作,着力提升农村党支部引领新经济组织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能力和全方位服务群众的核心地位,农村各项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基础设施更加完善,产业发展初具规模,农民收入稳步提高,社会安定和谐,群众安居乐业。

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对乡村振兴的全面领导,以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为主线,突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成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青蒿焉村党支部注重自身建设,不断强化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全体党员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区的各项决议,常态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群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全体党员干部党性强、讲奉献,班子成员团结协作、开拓进取,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

夯实经济建设基础,助推乡村发展振兴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夯实党在农村执政基础、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重要举措。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基层党组织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来抓,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提高村级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

青蒿焉村党支部针对村民年龄、文化程度、特长爱好等分别建立劳动力信息登记台账,并按照村民就业意愿组织参加各种技能培训,有计划地为驻地企业输送劳动力,变农民为工人,实现农民当地就业,目前,已实现150名村民在企业就业,就此一项即可增加群众年收入3-6万元。实施核桃经济林提质增效富民工程,按照办区林业部门的部署要求,积极配合专业队实施了核桃树的修剪、施肥、管护1236亩。施肥总量30.9 吨,整坑刷白33504余株,为核桃经济林增产达效、村民致富增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充分利用驻村企业永聚煤业优势,实施了填沟造地工程。在门沟坝地新垫土地100余亩,在焉背后垫地50余亩。

精心组织办实事,开启村民新生活

以基层党建为抓手,加快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积极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新修田间水泥路500米,新修泥结石路1500米,解决了全村人田间出行困难问题。持续开展“六乱”整治,弘扬文明新风尚。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员带头、干部先行、群众响应”的方式,聚焦关键部位和薄弱环节,精准发力,清理乱搭乱建10余处,拆除残垣断壁3处,清扫村内道路15处,清理污水沟、沿路杂草500余米,清理乱堆乱放17余处,清理陈年垃圾10余吨,粉刷道路两旁水沟板墙12150平米,粉刷道路两旁水泥墩3490平米,粉刷墙壁13420平米。确保村内环境整洁,村容村貌好,让村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自觉遵守村规民约,破除迷信之风。

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积极响应上级领导及街道安排指示,及时采取防控措施,扎实落实各项防控工作任务,确保村民生命健康安全,筑牢基层战“疫”安全防线。

有序推进“清化收”专项工作。充分发挥专班队伍作用,对青蒿焉村2021年之前所涉及的资源资产合同协议进行摸底调查,共计清理出建设用地合同3份;四荒合同12份,其中改变用途的四荒合同9份;机动地合同43份,其中改变用途合同4份,未改变用途合同39份。目前已完成调查报告和事实认定书25份。

几年来,在青蒿焉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全村经济社会全面进步,群众生活生产水平不断提高,村风民风根本好转,群众安居乐业,各项事业顺利推进。下一步,青蒿焉村将在上级党组织的领导下,创造性开展工作,各项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以更加出色的成绩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推进产业兴旺发展。核桃产业是青蒿焉村的支柱产业,全村现有核桃林1236亩,实现人均2亩核桃林,树龄大部分为4-30年,但因核桃树品质不高,产值较低,农民收入不高。为切实发挥支柱产业优势,以充分发挥大自然自我修复为目标,采取生物措施,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和生态环境,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展壮大我村经济,增加村民收入,提高群众生活水平,使农村产业走向可持续发展道路,着力实施核桃经济林提质增效、高接换优项目。

着力改善基础条件。实施青蒿焉村通道路扩建项目,改变线路等级低、线形差、路面窄的现状,大大完善路网结构,提高道路等级,改善人居环境,加快经济发展的步伐。利用老路扩建水泥路长6公里,路基宽5.5米,路面宽4.5米,混凝土面层厚20厘米,砼标号C30。实施青蒿焉村储水池建设项目,利用旧村委院子,新建设400立方的储水池,保障村民生产和生活用水,提高生产力。储水池建设不仅能带动村民生产和生活的改善,实现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促进村民经济效益的增长,而且有助于改善村民的日常生活环境,减少环境污染,为建设绿色村庄奠定良好的基础。

推进乡风文明建设。为切实推进农村文化建设,传播健康文明思想,培植良好的道德情操和文化修养,利用村委外面的土滩,进行水泥硬化,并增设体育锻炼器材,增设文化宣传栏、三务公开栏、信息公告栏等设施设备,建成集文艺演出、体育健身、文化宣传等于一体的村级文化活动广场,丰富村民文化生活。在村支两委的带领下,制定村规民约,加强学习教育。让乡邻互帮互学、互敬互爱、和谐共处,增强人民群众的活力氛围。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重点实施村级党组织活动场所建设项目,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是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是农村基层政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发挥作用、凝聚党员、凝聚民心的主要阵地。

加强民主管理。健全以村两委联席会议、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议为主要内容的民主议事、民主决策制度,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及相关规定,实现民主治村。

加强新农村建设。为解决村民住房困难问题,村两委实施搬山填沟造地工程,新造土地150余亩,利用新造土地,邀请规划部门编制完善符合本村实际的建设规划,按照“适度超前,科学布局,配套安排,注重质量,因地制宜”的原则进行新农村建设,新农村统一绿化,统一供水、供暖、供气,集中排污,充分体现生态文明村特色。

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下一步,青蒿焉村将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多措并举,不断提高人民幸福指数,着力探索走出一条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新路子,打造一个产业充满实力、生态宜居宜业、文化特色鲜明、社会和谐稳定的青蒿焉村。

(中共离石区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