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企业党建 > 正文

为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贡献青春力量 

交通银行坚持把青年理论学习作为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的重要载体和抓手,扎实推进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引导广大青年干部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凝聚青年担当金融改革发展重任的精气神,为坚定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坚持政治过硬,以高站位谋划推动青年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

抓好青年理论学习“一把手”工程。交通银行党委班子成员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作用,全部参与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联系点,定期参与指导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与青年员工一起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2021年,交通银行《抓好青年理论学习“一把手”工程》案例入选中央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写的《党史学习教育案例选编》。

优化组织设置,系统学习理论。机关党委组织推动成立243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紧扣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题,聚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按季制定青年理论学习计划,鼓励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通过主题党(团)日、调研参观、联学联建,借助“学习强国”“支部工作”等学习平台深入开展理论学习。定期举办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长培训班、交流会。

深挖学习资源,提高学习质效。三年来,已累计向青年员工推荐学习书目100余本,配发原著30余本。“理论是思想的武装,行动的先导。2021年,我们共开展各类集中学习活动170余次,变要我学为我要学。”数据中心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牵头人分享学习经验时表示。发展研究部细化学习计划任务,每月下发集中研学、自学内容提示,举办“学研兴行”特色学术论坛,为青年员工搭建学习交流、研究成果展示平台。

坚持思想引领,以高质量学习活动推动青年坚定信仰信念

青年学习讲堂滋养初心坚定信心。“听完《一个人的长征》讲座,我再次深刻感受到什么是使命担当,什么是家国情怀,什么是虽千万人吾往矣,什么是为了可爱的中国。”“科技与金融结合,既是国家要求也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在未来工作中要做好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探讨前沿科技在实际运用中的落地,为交行数字化转型贡献力量。”交通银行青年代表参加完青年学习讲堂后纷纷感慨。交通银行已陆续邀请专家学者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势与政策教育等举办专题讲座十余场。

主题联学互学互鉴共同提升。“交通银行牵头举办的主题联学讲坛为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理论学习作了示范,希望跨部门主题联学继续办下去,越办越好,办出品牌和特色。”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宣传部负责同志在不久前结束的中央和国家机关12部门主题联学讲坛活动中寄语。“主题联学既定期检验、展示学习成果,又让我们在互学互鉴中增进友谊,为解决实际问题提供新的思路和见解。”一名青年赞叹。交通银行已陆续举办中央和国家机关7部门青年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听党话·跟党走”中央和国家机关15部门青年对话长三角、中央和国家机关12部门青年研学习近平经济思想等3期主题联学讲坛,为推动促进理论实践相互转化,党建赋能经营管理活动作出积极探索尝试。

“读书周”激发热情促进成长。自2020年起,先后举办“理论涵养初心、学习铸就成长”“传承百年辉煌、勇当时代先锋”“书香战疫、云端共读”等多场“读书周”活动。国际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结合学习《初心往事:一百个党史故事》,借助“云展馆”“VR导览”等线上多媒体平台讲述家乡红色资源背后的故事,生动诠释了伟大建党精神。机关党委、托管部、巡视办和发研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在线主题联学,共同研读《新发展格局》《共同富裕:科学内涵与实现路径》等书籍,分享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的体会、提出促进业务发展的思路建议。普惠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发挥条线引领作用,与上海市分行、深圳分行普惠部在线开展读书周联学活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分享学习心得。

坚持力行力践,以高质量学习成效助推高质量发展

搭建实践平台。近年来,机关党委积极组织青年参加“啃下硬骨头 献礼一百年”攻坚破难行动,积极参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关键小事”调研攻关、“根在基层”调研实践。组织开展总行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研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推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深入研读原著、撰写体会、编辑手记、讲述学习故事、开展岗位实践,切实把对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感悟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服务人民群众的生动实践。

促进成果转化。注重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突出金融工作政治性、人民性,强化实践锻炼。审批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围绕战略新兴产业、业务堵点难点、服务基层审批等重点工作开展研究式学习,号召青年要坚持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把文章写在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基层诉求的一线。公司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鼓励青年围绕服务实体经济、提升业务发展质效、深化业务协同等开展理论学习,将理论学习与理论研究、岗位实践有机结合。个金部(消保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每月围绕财富管理、客户经营等基层关切的问题开展研讨,推动问题有效解决。风险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织开展专题研讨,将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到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具体实践中。授信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探讨如何更好按经济规律办事,探索以差异化授信政策增强分行发展的平衡性和均衡性,用金融活水促进地区协调发展。

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有效激发了交通银行青年员工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2021年,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举办的党史学习接力赛活动中,交通银行总行机关获总成绩第二名,荣获一等奖。今后,交通银行将持续深入推进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引导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为,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时代好青年,为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贡献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交通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