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的二十大专题报道 > 正文

【二十大精神精要解读】深刻把握“六个必须坚持”丰富内涵,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1666601640242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要学懂弄通做实“六个坚持”,深刻把握其丰富内涵,继续谱写马克思主义时代化中国化新篇章,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向前发展。

坚持人民至上是推进党的理论创新的鲜明立场。政之所兴在顺民心,人民是党的力量源泉、胜利之本。一百多年来,我们党始终坚守初心使命、恪守党的宗旨,在实践中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理论创造,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不断取得新的伟大胜利,不断书写新的辉煌成就。这些伟大胜利、辉煌成绩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因此,在新征程上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要牢记“一切脱离人民的理论都是苍白无力的,一切不为人民造福的理论都是没有生命力的”,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不断形成人民所喜爱、所认同、所拥有的理论成果。

坚持自信自立是走好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关键。古之立大事者,不唯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要接续奋斗,实现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需要14亿多中国人民鼓足“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满腔豪情,磨炼“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坚强斗志,以“撑天一根担日月,拔地千笋写春秋”的奋斗姿态,万众一心、共克时艰,汇聚起磅礴的精神力量,走好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一方面,走好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必须坚持自立。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是党开辟百年奋斗成功道路的根本遵循,是实践马克思主义的中国篇章的强大精神力量。因此,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要始终贯彻并坚持“中国的问题必须从中国基本国情出发,由中国人自己来解答”这个基本点。另一方面,走好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必须坚定自信。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和“四个自信”,增强历史自信、把握历史主动、强化历史担当、凝聚创造精神,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为坚持、发展、运用马克思主义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的伟大实践、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中愈发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从而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愈走愈宽,越走越好。

坚持守正创新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态度。我们从事的是前无古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不犯颠覆性错误,创新才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守正创新,将其作为改革发展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基本遵循,赋予其普遍性的指导意义,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书写了两大奇迹新篇章,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更大贡献,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世界发展、人类进步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实现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大变革。因此,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要紧跟时代潮流,顺应实践发展,继续坚持好、运用好守正创新这一立场观点,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不断拓展认识的广度和深度,不断赋予科学理论鲜明的中国特色,继续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华丽乐章,使马克思主义始终保持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坚持问题导向是解答好中国现实问题的根本要求。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坚持问题导向,要准确把握时代大势,勇于站在人类发展前沿,聆听人民心声,回应现实需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守正创新、与时俱进,更好地坚持、运用、发展马克思主义。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披荆斩棘、逆境飞扬、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取得一系列举世瞩目成就的一条重要经验就是以问题为导向,将解决实际问题作为突破口,在不断地解决新的时代问题的实践中推动社会发展进步。新时代,我国正经历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发展进入战略机遇与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所面临问题的复杂程度、解决问题的艰巨程度明显加大,给理论创新提出了全新要求。因此,新时代新征程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就要坚持把回答并指导解决问题作为理论的根本任务,更加自觉地坚持问题导向,勇于结合新的实践,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聚焦实践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国际变局中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科学地认识、准确地把握、正确地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

坚持系统观念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提供科学思想方法。惟其深远,方能顺天应人。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运用系统观念,善于从系统观念出发来认识和改造世界。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运用系统观念和系统方法全面统筹、协调推进,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迎来了对党和国家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历史性胜利。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站在更高的历史起点上接续奋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需要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统筹兼顾、综合施策,系统协调推进。新时代新征程,坚持系统观念,要坚持“致广大而尽精微”,聚焦系统思维、系统方法,贯通审视历史、现实、未来,统筹谋划前进道路上的阶段性目标,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不断地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提供科学思想方法。

坚持胸怀天下是我们党推动建设更加美好世界的宽阔胸襟。自强不息怀壮志以长行,厚德载物携梦想而扶凌。坚持胸怀天下是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体现了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致力于全人类解放的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履行大国责任、秉持大国担当,于世界舞台上彰显了大国风范,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党,也是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党。百余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胸怀天下,立足人类整体利益,推动人类社会共同进步和发展。当前,世界正在经历深刻而宏阔的时代之变,人类社会面临的风险挑战前所未有,“世界怎么了、人类向何处去”等一系列“世界之问”摆在各国面前,这揭示了人类命运与共的深刻本质。新时代新征程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就要坚持胸怀天下,拓宽世界眼光,洞察人类发展进步潮流,积极回应各国人民普遍关切,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作出贡献,推动构建更加美好世界,在推动世界性问题治理中赋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世界意义和价值。

(作者:曾天雄,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湘潭大学基地研究员,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孔倩倩,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

[责任编辑: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