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漫评 > 正文

【共同富裕】漫评 | 四通八达交通网铺就民生“幸福路”

交通运输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性、先导性产业,是经济发展的血脉,是推进共同富裕的战略支撑和重要途径。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截至目前,我国综合交通基础设施总规模已位居世界前列,“6轴7廊8通道”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空间格局基本形成,建成了全球最大的高速铁路网、高速公路网,机场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成就,航空航海通达全球,邮政快递通村畅乡。

微信图片

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的发展不仅缩短了时空距离,而且加速了物资流通和人员流动。在浙江,大道通衢,坦途通达。围绕打造“交通强国建设先行区”,浙江在设施通达上落子先手棋,实施干线交通基础设施补短板、铁路网络加密补强、农村路网等级提升等行动。人享其行、物畅其流,一个个探索交通高质量发展新路径的生动实践正彰显出繁荣昌盛的活力。

交通服务共同富裕,关键是要满足群众多样化、多层次、高品质的出行需求,发挥服务保障作用。十年来,我国综合交通服务能力大幅提高,惠民生、聚人心,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浙江针对特殊群体出行不便等民生关注问题谋篇布局,实施弱势群体交通关爱行动,在服务优质上争当模范生,打造“交通运输协调发展引领区”。

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事关民生福祉增进,事关经济高质量发展,事关国家竞争力提升,意义十分重大。只有做到“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三者有机统一,才能更好建设交通强国,为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提供有力支撑。

漫画:三峡大学 朱倪可

指导老师:三峡大学刘咏燕网评工作室 刘咏燕

文字:曲统昱

[责任编辑:曲统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