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乡村振兴 > 要闻聚焦 > 正文

绘就绿水青山生态画卷 永定河山峡段生态修复工程完工

核心提示: 北京市门头沟区永定河山峡段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已基本完工,共治理23.1公里,新建3处湿地和20座漫水桥,整体景观提升,永定河门头沟段及最大支流清水河将呈现出“秀水门城,百里画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水青山生态画卷。

人民网北京1月4日电 (记者孟竹)记者从北京门头沟区两会上了解到,北京市门头沟区永定河山峡段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已基本完工,共治理23.1公里,新建3处湿地和20座漫水桥,整体景观提升,永定河门头沟段及最大支流清水河将呈现出“秀水门城,百里画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水青山生态画卷。

永定河门头沟段全长102公里,其中山峡段河长92公里,治理长度共23.1公里。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以增加水源涵养能力、维持河道生态基流为重点,在维持现状防洪能力的基础上,对永定河和清水河进行生态修复,统筹各镇完成土地腾退面积2000余亩,保障工程项目顺利收官。

“经过多次实地调研踏勘,结合地上现状、地类性质、村庄发展规划等多方面,从人文风貌、地理风俗、自然风光等多角度提出深化设计方案思路,使工程一方面能够实现永定河山峡段生态修复治理,一方面能更贴近各镇村当地实际需求,为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门头沟区水务局局长周杨介绍,将在距离城区最近的永定河妙峰山段岸边打造以月老殿、玫瑰等浪漫爱情主题景观游赏区,助力妙峰山镇旅游产业发展。

王平湿地治理后效果。门头沟区委宣传部供图

随着生态修复工程推进,门头沟区还统筹区域内的中小河道不间断实施系统性生态治河项目,目前,近400名河长全方位巡河守河,配合生态补水,使永定河再现碧水长流壮观景象。随着区域自然环境的不断改善,永定河周边一公里植被覆盖率三年增加六倍,沿线地下水位持续提升,水质不断提升,黑鹳、褐马鸡、野生猕猴、黑天鹅、达乌里寒鸦、西伯利亚狍等野生动物纷至沓来,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明显。

妙峰山镇爱河湾。门头沟区委宣传部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永定河山峡段治理修复中注重对现状湿地的保护和恢复,据悉,目前已形成东胡林、青白口、王平三处自然型河流湿地,总面积约86公顷。三处湿地的建设各有特色,分别按照各自的环境特点,通过地形整理、种植陆生和水生植物,营造多种生境,形成以水体自净为核心的绿色水功能空间。同时增加园路、栈桥、平台、林荫停车等便民服务设施,整体形成水景美丽、水流清洁、鱼翔浅底、人水和谐的多功能河流湿地公园,游人可依水而行,听风赏景,体验水绿相依的滨水芳径。此外,门头沟区在永定河山峡段还改造了20座形态各不相同的漫水桥,20座桥材质与造型各异,与周边景观巧妙融合。目前,20座漫水桥的建设已进入最后的装饰阶段。

作为首都重要的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近年来,门头沟区把永定河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作为水生态环境建设“一号工程”,此次山峡段生态修复是打造“京西绿色生态走廊与城市西南生态屏障”的重要部分,对改善永定河流域的生态环境和北京的空气质量将起到重要作用。门头沟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门头沟区将加速聚焦探索永定河流域协同治理的创新机制,打通生态产品价值转换路径,实现流域生态系统持续运转,增厚绿色家底。同时,加快落实六水联通工程建设,复苏河湖生态环境,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筑牢生态屏障,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贡献门头沟实践经验。

[责任编辑:韩冰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