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全球观察 > 正文

【中国网评】巧取豪夺别国企业,起底美式“规则和秩序”

中国网评论员 华章

挂在嘴上的是“规则”和“秩序”,背地里干的却是强盗营生。日前,美国再次威逼字节跳动出售TikTok,让人见识了美国惯用的巧取豪夺伎俩以及丑恶的霸权主义嘴脸。

1月2日,即将就任众议院“中国特别委员会”主席的美国共和党政客麦克·加拉格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发表了一番奇谈怪论,称中国企业字节跳动旗下的TikTok是“数字芬太尼”,是中国政府向美国人投喂的一种“成瘾毒品”,美国应该对其“封杀”。

真是怪哉!从纸媒到电视台,从电视台到网络媒体,再从传统网络媒体到如今的移动社交媒体,每一次媒体革命,掌握技术优势的美国都是先行者甚至引领者。在TikTok诞生之前,美国早已有了Facebook、YouTube、Instagram、Twitter等社交媒体巨头。若说毒害青少年思想,首当其冲的也得是这些美国公司。事实上,在缺乏监管的美国社会,毒品、宗教极端思想、性犯罪、种族歧视等有毒内容多年来的确通过美国社交媒体广泛传播,诱导青少年走上歧路。美国媒体对此早就有所报道,然而却一直未能引起美国政府的足够重视。怎么中国企业一来,这些长期被忽视的问题突然变得重要了?还成了中国公司的“原罪”?

加拉格尔的另一番话给出了答案。他表示,自己对将TikTok卖给美国公司“持开放态度”,但“交易细节决定成败”。无独有偶,几天前,美国《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出于对TikTok“安全问题”的担忧,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的部分官员正试图迫使这款应用出售其美国业务,以确保“中方无法利用这款应用进行间谍活动和施加政治影响”。几番抹黑中国企业后,美国政府终于图穷匕见。所谓的“网瘾”“国家安全”都只是美方的托词,他们的真正目的就是要强买强卖,把属于中国公司的资产和品牌倒腾到美国公司的兜里去。

这并非TikTok首次面临被强制出售的风险。2020年8月,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曾签署一份行政令,要求字节跳动在90天内剥离TikTok在美业务。特朗普当时宣称,该公司可能采取“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的行动。随后,字节跳动向美国政府发起诉讼。虽然一年后,现任总统拜登撤销了针对TikTok的禁令,但同时要求美商务部对与“外国对手”相关的应用程序进行评估,并“酌情采取行动”。这也为如今美方卷土重来,再次对TikTok出手埋下伏笔。

针对外国企业极尽打压、排挤,甚至蓄意构陷、迫害之能事,意图肢解、收购其资产,这是多么让人熟悉的剧本。远的有法国阿尔斯通,只因风头盖过美国竞争对手通用电气,便遭美国政府设局,导致公司高管被抓,大部分资产和业务被通用电气据为己有。近的有中国华为,只因其5G业务领先全球、智能手机销量超过苹果,便被美国政府扣上一项项莫须有的罪名,导致通信业务被迫撤出美国,高端芯片遭到断供。无奈之下,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曾公开表示,愿意把5G技术出售给美国公司。这既是出于对华为自主创新能力的自信,也说明他早已看清楚美国政府搞这套把戏的真实目的。公平竞争不是对手,就去偷去抢,无视基本的商业道德和伦理,如此强盗行径,难道就是美国官员口中的“规则和秩序”?

近年来,美国政客热衷于宣扬所谓“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并攻击中国是“唯一有能力有意愿改变现今国际秩序的国家”,蓄意将中国放在“国际秩序”的对立面,企图把中国塑造成国际社会的公敌。然而,致力于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始终是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的坚定支持者和捍卫者。让人不禁要问:美国政客口中的“规则和秩序”到底是什么?

前不久,美国《政治报》网站刊文指出,美国政府经历了特朗普时代的初步行动后,已经将任何中国的自主创新认定为“对美国国家安全的威胁”,意图让中国在所有技术领域的发展陷入停滞。可见,中国的崛起,影响的并非是日趋多极化的国际格局,也没有破坏基于多边主义原则的国际秩序,而是触动了美国独霸世界的旧格局,动摇了“美国发号施令,别国只能依令行事”的旧秩序。因而,美国对中国的遏制和打压,对中国企业的限制和迫害,绝非出于国际道义和公理,而是为了维护其霸权永固的一己私利。

美国妄图用“规则和秩序”剥夺别国独立自主发展的权利和可能性,不仅中国人民不会答应,世界上其他国家的人民也不会答应。肆意挥舞霸权主义大棒的美国,只会站上国际规则和秩序的对立面,自绝于世界。(责任编辑:乐水 宇馨 原京)

[责任编辑:赵光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