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的二十大专题报道 > 正文

【践悟方法论】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1672020496398

作者: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研部副主任、教授 洪向华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跳出历史周期率的高度看待自我革命,从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复杂形势,“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定333

当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越是任务艰巨,越要保持自我革命定力;越是使命荣光,越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

完善制度保障:健全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

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也必须与时俱进、改革创新。一是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党内法规是党开展一切活动的行为准则,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是坚守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的根本保障。以自我革命为逻辑起点,完善党的自身建设法规制度和监督保障法规制度,形成以党章为根本、以准则条例为主干,覆盖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各方面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增强党内法规权威性和执行力。二是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着眼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全局,将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贯穿于管党治党、治国理政全方位各领域,进一步推进党和国家监督体制机制改革,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制度建设,构建“一盘棋”监督格局,形成一种全过程、全方位、全覆盖的监督体系,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三是发挥“巡视利剑”作用,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巡视巡察是我们党自我革命的创新之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要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巡视工作方针,紧扣“摸底数、防风险、查问题、促发展”四个着力点,对照人民群众期盼,对照上轮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和整改要求,精准发现问题,从而充分发挥巡视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聚焦作风建设: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体现了我们党从严管党治党的一贯要求。抓牢作风建设,一是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当前党所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仍长期存在,必须坚决铲除腐败滋生的作风温床,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治理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持续加固八项规定的“堤坝”,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涵养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二是全面加强纪律建设。纪律严明是我们党坚强有力的重要保障。坚持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必须遵循组织程序、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必须管好领导干部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并将其作为遵守党的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规范,督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三是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党性党风党纪是有机统一的整体,党性是根本,党风是表现,党纪是保障,必须科学把握三者关系,以党性修养为基础,以党风为基本抓手,以严肃党的纪律为保证,强化系统观念、统筹兼顾,一体推进、正风肃纪,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

明确关键抓手: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党的二十大报告鲜明指出:“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腐败问题是关系到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大问题,坚决推进并打赢反腐败斗争是提升执政水平、巩固执政地位,跳出“历史周期率”的关键举措。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一是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注重从治标入手,用好“全周期管理”方式,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二是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事关人心向背,事关党的执政根基。对于围绕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绝不能以其恶小而忽视之,不能因其微小而轻视之。必须加大对“小官大贪”的惩处力度,严肃查处民生领域贪污挪用等行为,坚决打掉黑恶势力背后“保护伞”,整治惠民政策落实中的“微腐败”,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三是深化标本兼治,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把廉洁文化建设融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过程,推动党员干部深化廉洁自律意识,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本文为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研部副主任、教授洪向华在第八届国家治理高峰论坛年会暨人民论坛创刊30周年座谈会上的主题演讲】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