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区域聚焦 > 正文

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

——浙江开化金星村共同富裕的生动实践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共同富裕问题,就此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深刻回答了为什么要实现共同富裕、实现什么样的共同富裕以及怎样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问题,为亿万人民实现共同富裕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2006年8月16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到衢州市开化县金星村考察时说,“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这就是新农村”,指引金星村成为实现共同富裕的先行探索者。

16年来,金星村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一步一个脚印,在发展美丽经济、促进全面提升、建设美丽村庄上狠下功夫,走出了一条具有金星特色的共富之路。

金星村的“裂变”之路

一句嘱托记心头。16年来,村党支部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的殷殷嘱托,一心一意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带领村民创业致富。16年前,全村只有一条水泥路,露天厕所、垃圾池随处可见,村里没有一辆小汽车,700多个劳动力有500人在外打工,年人均收入不到6000元。如今,金星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了村庄绿化、道路硬化、路灯亮化、卫生洁化、休闲公园化、生活城市化,家家户户盖起新房,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06年的不到1万元发展到2020年的127万元,年人均收入3.6万元,村民拥有越来越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党支部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金星村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村、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首批全国乡村重点旅游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一张蓝图绘到底。1977年,村第一任党支部书记徐海田带领班子成员进行村庄规划设计,请一位小学老师手绘乡村道路图,形成了村庄发展的基本雏形。1997年,郑初一当选为党支部书记后集思广益,花了3个月手绘完成《金星中心村村庄道路规划图》,奠定了村庄发展的基本格局。多年来,金星村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牢牢把握发展定位,高水平、高标准、高质量抓好各项工作,为打造布局科学、集成融合、开放共享的新时代美丽乡村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支队伍强堡垒。金星村党支部始终把党建统领作为推动实现共同富裕的“总抓手”和“红色引擎”,以高质量党建带动金星村全面发展。优化队伍结构,在镇党委的统一领导下,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加强制度建设,出台《金星村两委干部考核办法》《金星村党员大会制度》等相关制度。建立党建联盟,注重结对帮扶、导师帮带,主动与其他村结成对子,联合周边村、企、校等8个党组织结成“大金星联盟”,形成“先富带后富、先富帮后富”机制,共克难题、共谋发展。

一个理念促发展。坚定不移践行“两山”理念,将生态保护列入村规民约,实施绿色产业发展战略,建成了一个人在景中、景在村中、村在画中的美丽村庄。2008年,金星村贯彻上级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意见,将集体山林分到农户经营,极大地激发了农户种林积极性。他们坚持“村庄变公园、猪舍当工坊、牛栏做咖啡”的绿色发展理念,实施治水造景,先后建成休闲公园、环村江滨绿色休闲长廊、生态停车场、休闲古埠头、村口公园、香樟大道、银杏大道,拥有生态公益林5765亩,森林覆盖率达到87%,常年空气质量优良率在98%以上,真正成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生态高地。

一片产业谋振兴。始终把产业发展摆在突出位置,有效地将美丽乡村的“颜值”转化为美丽经济的“价值”,“红课堂、聚宝盆、金叶子”成为金星村的三大致富法宝。一场红课堂:在全省率先开办乡村振兴讲堂,打造“银杏树下话党恩”等红色教育精品课程,大力发展会务、培训产业,每年承接各类培训班200余批次,为村集体经济带来近百万元收入;一个聚宝盆:以千年银杏树为中心,打造集农家乐、民宿、采摘游于一体的乡村休闲旅游产业,鼓励、引导乡贤回村开办农家乐,引进吴府竹艺、开化青瓷、开化砚等文旅新业态,引入“新农售”等电商直播平台打开产品销路,全村23家民宿每年吸引游客20余万人,带动了200多户农户从事乡村旅游;一片金叶子:引进茶叶优质苗,成立名茶专业合作社,目前茶园面积扩大到一千多亩,户均增收2.5万元,“绿叶子”变成了“金叶子”。

一颗真心系百姓。以“基层治理的标杆村”为目标,不断深化基层治理工作,坚持“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就地来化解”。一是“民有需,我必应”。党支部始终坚持“重大事情商量办”,每周至少召开一次“两委”班子会议,讨论研究涉及集体和村民利益的重大事项。每月召开群众民主议事会,在村级事务管理中汇聚群众智慧。同时,党务、村务、财务等严格按照规范程序定期公开,接受群众监督。二是“民有呼,我必应”。做实党员联户制度,及时了解掌握群众所思所想所求,遇有邻里纠纷、突发事件,党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置,做到“矛盾不过夜”。用好“初一党代表工作室”,建立来访接待、服务承诺、回复反馈等制度。三是“民有愁,我必解”。通过做细做实党员联户、组团联村、两委联格“三联工程”,建立党员联户“赋权增效”机制,用心为群众办实事。党员、干部的为民情怀、务实作风感动了群众、赢得了民心,村里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在 “大干三个月、环境大提升”行动中,不到一个月就完成全村拆改工作,用半天时间完成了原本计划半年完成的86亩“百里黄金水岸线”金星段项目征地,创造了“金星速度”。

金星村“裂变”的启示

要始终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多年来,金星村始终坚持“一句嘱托记心头”、聚精会神谋发展,打造了具有金星特色的共同富裕实践样板。历史和实践证明,在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的道路上,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唯有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方能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

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金星村的实践证明,乡村要实现共同富裕,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党支部要做好“主心骨”,支部书记要当好“领头雁”,党员、干部要作出榜样示范,要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将党建工作与经济发展、文化建设、农民增收、环境整治相互融合,协同发力、协调推进。只有干部群众同心同德、上下同欲,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创造更多的“金星样板”。

要始终贯彻“两山”理念。金星村是在“两山”理念指导下走上生态文明之路的。金星村大力发展红色教育、休闲旅游等新业态,大力提升名茶品牌、发展创意农业,培育无花果等新兴产业,让财产性收入、创业性收入与农业收入叠加组合在一起,为农民增收打开无限空间。实践证明,只有财产性收入和创业性收入成为农民收入的主体,农民才能实现“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乡村才能真正实现共同富裕。

[责任编辑:曲统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