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的二十大专题报道 > 正文

【二十大·二十问】如何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

二十大二十问文章插图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张云飞

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这一要求既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新要求和新选择,又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原则和新导向。

坚持生态优先。面对各类生态环境风险的严重挑战,按照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必须自觉树立生态环境风险意识和生态环境安全意识,着力“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维护国家的生态环境安全。按照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经济安全和人口安全、资源安全、环境安全、能源安全、生态安全、生物安全、核安全等非传统安全,统筹平安中国建设、健康中国建设和美丽中国建设。我们要将生态环境安全作为安全发展的重要要求和方向,将安全发展作为绿色发展的内在规定,将建立生态环境安全型社会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目标,将生态优先作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首要要求和现实选择。

坚持节约集约。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大力“实施全面节约战略”的要求。我们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取之有节、用之有度”的传统美德,依靠科技进步提高资源开采和利用效率,建立和完善节约集约导向的经济体系,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实现生产系统和生活系统的有效链接和循环。我们要将节约发展作为绿色发展的内在要求,将建立资源能源节约型社会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目标,将节约集约作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要求和现实选择。

坚持清洁发展。在环境质量向好的同时,我国环境治理仍面临着新的课题,因此,我们必须将清洁发展作为坚持绿色低碳发展的基本要求。按照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了进一步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我们要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按照“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的理念,坚持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环境治理。按照“全生命周期”的理念,坚持将污染治理贯穿于产前、产中和产后,实行全程治污。我们要将清洁发展作为绿色发展的内在规定,将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将清洁发展作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要求和现实选择。

坚持低碳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按照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要深入推进能源革命,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加快节能降碳先进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同时,我们要把低碳发展的要求融入到各项建设事业当中,形成和发展低碳经济、低碳文化、低碳社会。我们要将低碳发展作为绿色发展的内在规定,将建设低碳社会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目标,将低碳发展作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要求和现实选择。

“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是对绿色发展理念的丰富和创新,明确了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内涵和生态要求,明确了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现实选择和具体举措。

总体上,党的二十大报告科学擘画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蓝图,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我们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导下,按照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要努力将科学蓝图变为美好现实,努力将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为人类文明新形态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曲统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