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2022年全国思想政治教育学术研讨会在江西师范大学召开

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为更好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推进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12月11日,2022年全国思想政治教育学术研讨会在江西师范大学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江西师范大学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部、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马克思主义研究》编辑部、《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编辑部、《江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编辑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对人类文明发展的创新贡献研究”课题组共同协办。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暨南大学、湖南社科院、青海社科院、河南社科院等高校、科研院所的领导、专家学者参加会议。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辛向阳,江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龚建文,江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汪立夏,以及江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黄加文出席开幕式。江西师范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周利生主持开幕式。

1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辛向阳在开幕式上致辞

辛向阳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向出席会议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向承办此次会议的江西师范大学表示衷心感谢,向辛勤耕耘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领域的教师、学者致以崇高敬意。他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遵循,要坚持不懈用这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铸魂育人。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进新时代新征程上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创新与实践探索;二是牢牢把握思想政治教育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原则,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三是立足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落实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1

江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龚建文致辞

龚建文代表江西省委宣传部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她指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鲜明特色和突出政治优势,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在不同场合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根本的遵循。她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一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二是坚持围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三是坚持理论研究、实践管理、学科建设同步推进,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1

江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汪立夏致辞

汪立夏代表江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他表示,江西历来高度重视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要求作为根本指针,始终把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作为第一使命。他表示,江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深入推进进课堂、校园、社会、网络的贯通融合,着力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旗帜鲜明地把思想政治教育牢牢抓在手上。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在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上下功夫;二是在深入推进方法途径的创新上求突破;三是在推动“大思政课”体系构建上见成效。

黄加文代表江西师范大学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他指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的问题,并就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飞跃视域下的思想政治教育这一研讨会主题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深刻研究阐释“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这个重要论断,二是深刻研究阐释新时代新征程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规律,三是深刻研究阐释新时代新征程好青年培养的重大课题。他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共同为推动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守正创新发展而不懈努力。

本次论坛由5个时段的主旨报告和6个平行分论坛组成。主旨报告阶段有33名专家做大会报告;分论坛阶段有58位专家作学术分享。

开幕式后,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二级研究员辛向阳,武汉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院院长、国务院学科评议组召集人骆郁廷,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院长(主任)、研究员钟君,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委员会主任、教授刘书林,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国祚,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树荫,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佘双好,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高国希,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教授冯刚,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项久雨,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蒋重跃,暨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教授夏泉,中国社会科学院机关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中国化研究部主任、研究员刘志明,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永贵,湘潭大学毛泽东思想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李佑新,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主任王新生,河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研究员王承哲,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部副主任贺新元,广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吴家庆,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燕连福,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王淑芹,西藏民族大学副校长、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任晓伟,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原理研究部主任、研究员余斌,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教授李冉,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吴宏政,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代玉启,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邹绍清,青海社会科学院院长、教授索端智,南昌大学党委副书记、教授李德平,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万美容,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习胜,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王刚,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吴怀友在会上作了主旨报告。

报告分别由《马克思主义研究》执行副主编、编辑部主任、研究员李建国,《思想理论教育导刊》副主编张楠,《社会主义研究》副主编王建国,《江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主编戴利朝,《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副主编刘迪主持。

六个平行论坛分别由衡水学院校长、教授王永芹,《光明日报》理论部主编户华为,《江汉论坛》副主编刘龙伏,《江淮论坛》杂志社编辑室主任焦德武,《中国教育报》高级编辑张金岭,《学习与实践》栏目主编杨瑜娴主持。与会专家围绕大会主题踊跃发言,就前沿性学术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李楠主持了分论坛总结汇报环节,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怀友教授、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岳奎教授、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傅慧芳教授、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蔡文成教授、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吴增礼教授、内蒙古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校长李春晖教授分别就分论坛交流情况向大会做总结。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室主任刘爱玲作大会总结。她认为与会专家视野宏阔,理论探索深刻,既有从百年的宏大叙事中对思想政治教育经验的总结,也有站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对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的探索;既有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前瞻性思考,也有对基本概念、方法的探究;既有国际视野的比较,也有基于中国传统文化的挖掘,是一次成功的学术盛宴。

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尤琳在总结发言时认为,本次研讨会视野宏大,意义重大;思想深邃,贡献突出;观点新颖,独具价值;会风严实,作风优良。她盛情邀请与会专家学者来学校指导工作、传经送宝。

最后,海南师范大学副校长、青年长江学者、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白显良教授代表2023年全国思想政治教育学术研讨会承办方发言,盛情邀请学界同仁2023年再相聚。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项久雨教授主持闭幕式。

1

江西师范大学主会场

(作者:刘爱玲 尤琳,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李金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