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的二十大专题报道 > 正文

【践悟方法论】为什么说中国式现代化是一条成功的发展道路

践悟方法论

作者:全国政协常务委员、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 王伟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全面论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意义、内涵、特点和整体要求,强调,“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论述,认清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质、内涵、特点、要求及其伟大意义,就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从人类社会历史发展规律的普遍性与特殊性的辩证统一中,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是社会主义的、同时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从当今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中,深刻把握立足中国国情的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成功的发展道路;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与民族复兴的愿景中,深刻把握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和根本保证。

定333

中国式现代化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立足中国实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

现代化是人类社会自近代以来由资本主义历史时代取代封建社会历史时代,而通往更高水平发展阶段的必经之路,实现现代化是各个国家、民族和地区实现自身经济社会永续发展的必然选择。现代化的实现方式在不同的国家、民族和地区表现出不同的特征与形式。中国式现代化既能体现社会主义必然取代资本主义的社会历史发展的普遍性,又具有中国特殊国情所决定的特殊性,是历史发展规律的普遍性与特殊性相结合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现代化。

从社会制度、指导思想与发展方式上看,中国式现代化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立足中国具体实际的社会主义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绝不是西方资本主义现代化的翻版。对比西方资本主义现代化的野蛮血腥,中国走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道路,充满着民主、平等、和平发展与合作共赢。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认为,判断一个国家的社会性质的直接标准是本国的生产关系、经济基础的性质和状况、生产资料所有制的性质和状况。我国生产资料所有制是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形式并存,这就决定了现代化进程中人民可以免受资本剥削压迫,真正实现人民当家作主、追求共同富裕,这就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既遵循人类发展的普遍规律、社会主义建设的普遍规律、共产党执政的普遍规律,又具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特殊规律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立足中国具体实际的、始终坚持社会主义方向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成功地走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现代化成功之路。

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其特殊的中国意义,又有其普遍的世界意义

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中国式现代化使中国在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同时,实现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创新发展。中国式现代化打破了“现代化等于西方化”“现代化等于资本主义”的神话,用事实证明了实现现代化道路的多样性,拓展了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的思路和途径,为世界上发展中国家探索一条适合本国国情的现代化发展之路提供了中国道路、中国方案。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这是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基于新变化,扎根中国具体实践,以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为依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对中国式现代化作出的科学判断。中国式现代化是基于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实际的现代化道路。我们既要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有中国特殊性的中国意义,又要深刻把握其具有世界普遍性的世界意义。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

坚持党的领导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和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最本质的要求。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这是中国人民在长期的历史实践中总结出来的颠扑不破的真理。只有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多重维度出发,才能准确理解和把握中国共产党是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领导力量,才能准确理解党的坚强领导是创造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历史必然和根本保证。

历史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替代的领导核心,是中国式现代化的谋划者、领导者、推动者,是在新征程中有力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取得伟大成功的坚强核心。中国式现代化是坚持党的领导稳步前进的现代化;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实现人民美好生活的现代化;是拓宽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途径,“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已经取得了历史性、阶段性的伟大成就,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任务,需要秉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这“五个坚持”重大原则,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新天地。

(本文为全国政协常务委员、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王伟光在第八届国家治理高峰论坛年会暨人民论坛创刊30周年座谈会上的主题演讲)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