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的二十大专题报道 > 正文

【二十大·二十问】如何以新型能源体系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二十大二十问文章插图

作者: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应用经济系教授、博导,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教授 郝宇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对世界的庄严承诺,是向能源革命和绿色低碳转型发起的冲锋号角,向世界展现了中国作为全球性大国的责任与担当。

作为与碳达峰碳中和密切相关的重点碳排放行业,能源产业绿色低碳化转型责任重大。面临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历史性转变和经济社会发展动能转换的时代机遇,构建更加多元、清洁、低碳、可持续的新型能源体系成为能源产业实现战略性、整体性转型的当务之急。

第一,着力推动能源生产减碳节能。相关政策和法规颁布以来,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果。目前,我国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已突破11亿千瓦,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生物质发电装机均居世界第一。未来,构建新型能源体系应首先进一步优化能源生产结构,全力推动能源生产加速向绿色化转型。在坚持传统化石能源短期内支柱性地位的同时应进一步拓展水力、风力、海洋、太阳能、氢能等多种能源获取渠道,搭建多能互补、产消协同、链条完整、有序替代的新型能源生产体系。

第二,合理引导能源消费转型升级。根据国务院印发的《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5%左右。未来,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应以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指引,合理引导能源消费向低碳化、非化石、低能耗方向转变。在此过程中,一方面要进一步稳定能源消费结构调整预期,提前布局绿色化产业替代、技术储备、理念宣传,充分发挥绿色低碳政策的引领、规制、赋能作用;另一方面要着力推进能源产业领域去产能、补短板,逐步淘汰落后低效产能供应,加速引导能源领域技术更新换代,促进可再生能源生产消纳。

第三,推动绿色低碳技术适应性创新。能源绿色低碳转型除了要发动能源供给革命、能源消费革命来推动,还需要以能源技术革命为支撑。未来,新型能源体系的构建要坚持技术为本,综合考量我国现有技术储备、基本国情、发展目标以及国际形势等多重因素,制定符合我国未来需求的能源低碳技术升级路线,全力推进紧缺共性关键技术研究、新能源并网储能、新型电力系统、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化石能源清洁低碳高效开发利用等相关领域工作。

[责任编辑:曲统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