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公司治理 > 正文

全力打好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主动仗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严密防范系统性安全风险”。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维护金融安全,是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一件带有战略性、根本性的大事。因此,必须从维护政治安全高度来看待和抓好金融安全工作,毫不放松地防范和化解各类金融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强化底线意识,牢牢守住金融安全底线。金融具有产业链条长、价值实现过程曲折、市场信息不对称、易受外部因素干扰等特点,在经济周期波动、社会预期快速变化等不确定条件下,金融风险极易诱发且其隐蔽性、突发性、传染性、危害性强。坚持以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为底线,必须加强审慎管理,提高发现问题的敏锐性和处理问题的及时性,既防“黑天鹅”也防“灰犀牛”,对各类风险苗头决不能掉以轻心,只有抱有“一失万无”的忧患意识才能实现“万无一失”的安全局面,使金融真正成为改革发展的保障和依靠。

强化战略思维,着眼于国家的长治久安。维护金融安全不是权宜之计,而是要实现长治久安。不仅要立足现实需要,更要考虑长远发展,着眼于长期战略和未来布局。金融是需要重点监管的领域,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更加需要保持战略定力,以强化金融监管为重点,下大气力规范金融秩序。同时,金融风险不是一天形成的,治理金融乱象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应遵循客观规律,讲究方式方法,把握好强监管、防风险的节奏和力度。

强化系统观念,不断提升整体防控能力。维护金融安全是一个系统工程,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需要各级党政部门、监管机构与金融企业、金融系统与非金融系统联合行动、协同作战。同时,金融风险隐患有主有次、有轻有重、有缓有急,紧紧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管住货币信贷“总闸门”,加强风险源头管控,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同时,坚持系统谋划、分类施策的原则,针对各类风险做好政策储备与应对,形成“工具箱”,确保面对风险时能够“即插即用”。

强化创新理念,深入推进金融改革创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防控金融风险、保障金融安全的持久动力。“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全面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关键是有新的谋划、新的举措,以创新思维增加金融活力。创新既包括金融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金融发展理念的进步革新,也包括金融产品业务的研发创新、金融科学技术的应用创新。研究推进新的金融改革开放举措,扩大金融高水平双向开放,提高开放条件下的金融管理能力和风险防控能力,并积极适应新型信息化技术变革趋势和金融数字化转型浪潮,在金融风险防控中主动拥抱新型科技,加大金融科技的研发与应用。

(作者系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党委副书记、监事长)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中国人寿